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纸业对世界原料市场抗震能力提高

中国纸业对世界原料市场抗震能力提高

2011/4/14 10:03:52

    3月,有关“日本地震对中国纸业原料供应负面影响”的报道纷纷出炉。但是,来自中国纸业的主流声音并无恐慌的意思,因为——细细推敲,日本进口原料对中国影响有限,而更重要的是中国纸业对世界原料市场的“抗震”能力在提高。
  
  降低风险,原料采购多元化
  
  3月底,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纸业战略专家郭永新在其博客上发表了《日本大地震对中国轻工及造纸业的影响分析》一文。
  
  郭永新指出,中国纸业的原料来源于国内外两个市场,原料结构多元化,包括废纸浆、草浆、木浆等。近年来我国国产废纸原料使用率不断提高,从而缓解了对国外废纸的依赖,且进口废纸来源于美国、日本、英国、荷兰、加拿大等64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广泛性决定单一国家的市场供给变化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极其有限。2010年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废纸占全国进口总量的14.39%,且相比于2009年降低14.91%,即中国对日本废纸的依赖度呈越来越小的走势。由于这次大地震并不是日本所有的废纸工厂都受影响,因此,作为废纸使用大户的中国包装纸业受到的负面影响很小。今后随着中国轻工商品对日本出口的增长,市场对包装纸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转旺。
  
  2010年,云景林纸造林92677.1亩,采购木材原料52.2778万立方米,保障了全年满负荷生产。
  
  今年2月25日,太阳纸业老挝浆厂项目通过环评。紧接着,3月18日太阳纸业发布公告称,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将用于老挝“林浆纸一体化”等项目。
  
  一些专家分析,在原材料供给方面,老挝“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投资将大大改善太阳纸业成本结构,降低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为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做保证。
  
  全国人大代表、华泰集团董事长李建华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华泰稳步提升造纸主业,向上游大力发展林浆项目,以打破原料瓶颈。华泰将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和马来西亚建立原料基地,同时依靠日照港和安徽安庆长江航运优势,建设木浆基地,为公司70万吨/年高档铜版纸项目提供原料。
  
  2010年年底,在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纸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总会计师严肃说:“谁控制了上游的林浆资源谁就控制了造纸行业。我国纸业原材料供应受制于人,在国际产业链中处于利润的最低端。为此,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将以‘中央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为契机,准备在南美、东南亚、俄罗斯等林地资源丰富国家建立海外林浆基地。”
  
  据报道,已被列入黑龙江省“十二五”规划的“龙江福浆纸有限公司100万吨/年木浆项目”正在建设中。为解决改扩建项目后企业生产原料问题,龙江福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购买大量林地并建设林产业基地。此外,公司从2008年起,陆续在俄远东地区收购了3家具有长期林地租约的俄罗斯林业公司,还与多家俄林业公司签订了意向收购协议。完成收购后,龙江福公司在俄将拥有54.3万公顷林地采伐权。同时,俄方相关的森工集团每年可大量向龙江福浆纸公司提供木片。
  
  因地制宜生产非木浆原料是我国造纸企业一直坚持的做法。据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张清文介绍,陕西、宁夏的卫生纸生产企业充分利用当地麦草资源,生产卫生纸。而四川省和重庆市的企业则以本地的竹子为原料生产卫生纸。广西和云南的企业以当地的蔗渣为原料生产卫生纸,也部分解决了原料供应紧张问题。
  
  加快开发原料资源成为当务之急
  
  纸业老专家杨懋暹撰文指出,预计2015年我国纸和纸板的消费总量为1.4亿吨,2020年消费总量为2亿吨。行业能否满足需求,达到相应的产量,关键是能否有足够的原料。
  
  行业筹措原料有两个办法,一是自力更生,另外一个就是依靠进口。目前全世界进入贸易的纸浆量不过2500万吨左右,即使全部卖给中国也只够满足“十二五”期间的需求。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应该加快开发国内外原料资源,增加自产纸浆的比例。
  
  造纸界已认识到木材的重要性,正在积极开发速生丰产林,但存在的问题很多,要完全满足需求的增长是很困难的。这就要求中国纸业走出国门寻找合适的地方建原料基地,或收购国外倒闭的木浆厂及林场,开发木材资源。
  
  日本是个岛国,面积很小,但仍然发展成为造纸大国。
  
  增加国产原料比例,掌握主动权
  
  为破结进口废纸价格不断上涨和供应紧张的不利局面,我国纸业在不断加大国内废纸的回收利用力度。
  
  2011年1月,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口废纸大幅度下降。据报道,从今年开始岳纸公司大量使用国内废纸,来替代进口废纸原料。
  
  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则表示,玖龙一贯坚持以废纸为主要原料造纸,同时积极推动国内废纸回收体系的建立和健全。目前,玖龙的各大基地均在不断加大国产废纸的使用量,玖龙在未来5年内争取做到原料以国产废纸为主。
  
  统计表明,2010年,我国进口木片463万吨,同比增长67.46%,其中进口非针叶木片448.26万吨,同比增长68.45%;针叶木片进口量为14.86万吨,同比增长42.33%。
  
  进口木片大幅增长,说明我国自制木浆产量相应增长。
  
  3月25日上午,载着8812吨越南木片的货轮抵靠湛江港码头。这是晨鸣湛江70万吨/年木浆生产项目投产前进口的第一船木片原料。目前该项目生产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预计5月底可开始带料试车。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湛江木浆项目投产,晨鸣2011年木浆产能将增长24%。
  
  海关资料表明,2010年我国进口木片价格为每吨145.48美元,同比增长13.75%。
  
  面对价格高高在上的进口木片,一些企业整合国内外林业资源,自己种植速生林,生产木浆。
  
  2010年,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纸浆11.2631万吨,其中生产松木浆3.4337万吨,生产桉木浆6.6638万吨,生产阔叶木浆1.1656万吨。
  
  原因是日本不光进口木片,而且还到国外去开发速生林。日本造纸行业发展的初期,从北美、南美进口木片,世界木片年贸易量为1500万吨,其中日本进口木片1200万吨,占贸易量的80%。而后,日本到国外开发速生林。据统计,日本在巴西、印度尼西亚、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开发了64.6万公顷的林地。这增强了日本造纸原料的可持续供应性。
  
  杨懋暹认为,中国也应该走出去,到适合生产林木的国家去开发速生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造纸工业将原料政策从“非木为主”改为“以木为主”,所有非木纤维原料在我国纸业原料结构中的比重逐年下降。
  
  但是,面对我国丰富的非木纤维原料资源,中外业内人士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开发新技术新设备,实现环保和规模化生产。目前一些麦草浆厂、芦苇浆厂、竹浆厂、蔗渣浆厂从小到大,逐步形成10万吨/年—20万吨/年生产规模。这些浆厂有的用碱回收技术处理废液,有的用多种技术综合利用废液,实现达标排放。
  
  这使人们看到一线曙光,期望非木纤维原料能为行业解燃眉之急。
  
  不少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纸业不用进口原料是不现实的,但应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增加国产原料的比例,减少对进口原料的依赖。这是行业稳步发展的重要保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