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解迷节能减排装备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40% 访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陆军

解迷节能减排装备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40% 访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陆军

2011/4/14 13:31:39

           随着“十一五”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和加大投入,我国节能减排装备制造业迎来了一个快速增长期。据统计,2010年节能减排装备行业的销售收入约为2800-3000亿元,“十一五”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40%。亮丽数据的背后有哪些故事?且听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技术装备委员会秘书长陆军一一道来。
           “对核心技术的理解有区别”

           记者:有观点认为,我国还没有掌握脱硫设备的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对国外技术依赖过度。是这样吗?

           陆军:不能这样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装备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同期GDP、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机械工业增长速度,而且规模和盈利能力也有很大提高。如果没有核心技术,我们是做不到这些的。

           核心技术的来源可以是原创的,也可以是引进的,一批企业引进烟气脱硫技术后,又不断完善、发展,进行国产化制造,大大降低了成本和售价,比如原来脱硫建设成本是800-1000元/千瓦,国产化以后,已经降为200元左右/千瓦。火电厂烟气除尘方面,现在国内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除尘设备,使电站烟尘排放浓度可以达到20mg/m3,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你能说不掌握核心技术吗?可以说,他们掌握了核心技术,至于技术最初的来源是另外一个概念了。

           “主要装备创造均已实现国产化”

           记者:根据报告,我国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盈利总体水平达到将近30%,其中,节能装备的毛利率最高,达到42.13%,空气污染治理设备最低为20.58%。

           陆军:“十一五”这五年,国家重视节能减排并且出台了配套产业政策和财政、税收等具体措施,对行业形成三大助推力:需求拉动、政策扶持和投资推动。现在,我们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显著缩小,部分技术已比较成熟,达到国际同等水平,主要装备产品均已实现国产化制造。比如电站烟气处理、大型余热发电成套设备、燃煤烟气脱硫成套设备等已经全面国产化。

           为什么节能设备的盈利情况位列前茅,而空气污染治理设备相对靠后呢?空气污染治理方面,包括脱硫脱硝、除尘,不但有大型的国有企业也有很多中小型民营公司,引进技术比较多,市场竞争充分,利润率相对较低。节能这块是近五年才兴起的,领头的企业有比较好的效益。余热发电方面,国内火电技术和装备能力有比较好的基础,只不过过去是烧煤,现在是烧气,所以这块的竞争也比较激烈,毛利率也是靠后的,为 25.80%。

           和装备相比,环境运营服务的盈利情况更好,平均水平达到39.79%,所以我们建议装备制造企业延伸产业链、参与环境运营服务。总之,单纯依靠压低成本、降低利润换市场份额的经营模式已经难以实现持续增长。

           “‘十二五’可以考虑海外并购”

           记者:节能环保产业现在已经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节能减排装备行业要支撑节能环保产业在“十二五”快速发展,除了拓展产业链,您认为还要做哪些工作?

           陆军: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十二五”规划期内实现总产值实翻番,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1万亿元。装备行业要跟上这个发展速度,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除了拓展产业链,还应该大力进行模式创新,包括运营服务和金融服务创新,如产权交易、排污权交易、运营管理权交易等,总之就是不要墨守成规。

           “十二五”期间,产业要发展还可以考虑海外并购。现在国内企业有一定的技术和性价比优势,只要找准目标和定位,是大有可为的。比如国外一些成熟的技术,如果在国内有很好的市场空间,就可以收购为我所用。

           此外,还要提高国际销售能力,建立海外销售网络。现在垃圾处理设备、污水处理设备、除尘设备、节能设备都有出口,但是量都不大。究其原因,就是国际市场的销售能力跟不上。这和企业的总体规模偏小是有关系的。所以我们鼓励大企业进入节能减排设备领域,比如东方锅炉这类企业,它们有很好的制造和开发能力和国际市场销售能力。

           记者:“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装备领域的增长点和投资机会有哪些?

           陆军:我认为,未来行业的发展机会很多,重点有污染控制与资源再生利用相结合的装备、节煤节电技术装备、废气废物处理与能源回收相结合的装备、能适应更严格排放标准的装备、减少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装备等。

           “十二五”我国增加了两项排放控制指标,氨氮和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标准提高,一些旧的除尘设备需要改造,这些都为相关企业带来发展机会。此外,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村镇水务一体化以及二噁英处理也值得关注。

 

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烧结全烟气脱硫项目——宝钢梅钢分公司400m2烧结烟气干法脱硫除尘岛。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技术装备委员会秘书长  陆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