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产延迟焦化加热炉在线清焦技术”通过鉴定

“国产延迟焦化加热炉在线清焦技术”通过鉴定

2011/4/20 13:58:17
           4月13日,“国产延迟焦化加热炉在线清焦技术的开发与工业应用”通过中国石化的项目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技术的开发应用实现了延迟焦化加热炉不停工在线清焦,不仅有效延长了加热炉连续运行周期,而且减少了因装置多次停工机械清焦造成的环境污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该技术属国内首创,具有创新性。

该项目开发单位是燕山石化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燕山石化14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于2007年6月建成投产后,与国内其他同类装置一样出现了结焦问题。其他延迟焦化装置通常采用停工机械清焦,既影响装置处理能力和运行效益,又因停工放火炬造成环境污染,增加温室气体排放。

为保证装置高负荷连续运行,燕山石化开发了延迟焦化加热炉“双路高频在线清焦技术”。该技术主要四个创新点:一是解决了单路清焦炉管辐射上段热耦合的问题,保证了在线清焦的效果。二是清焦后双路同步投入进料,避免了加热炉发生二次结焦。三是采用了烟气温度控制技术,避免了在线清焦对空气预热器的损伤。四是应用原料切换技术,消除了在线清焦操作的安全隐患。燕山石化延迟焦化装置分别于2008年5月和7月、2009年4月和11月对延迟焦化加热炉实施在线清焦,到2010年5月按计划停工检修时,加热炉累计运行34个月,实现了长周期高负荷(110%设计负荷)稳定运行。与停工机械清焦方式相比,装置连续运行增加效益2000多万元。

该项目负责人还说,下一步燕山石化将提高双路高频在线清焦技术的自动化水平,申请专利保护,形成在线清焦操作指南,以加快技术推广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