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防止重蹈钢铁覆辙 有色年增长率将严控在8%以内

防止重蹈钢铁覆辙 有色年增长率将严控在8%以内

2011/4/21 16:10:20

        高烧难退的有色金属产业或面临一盆冷水。

  多方信息显示,有色金属将进入控速增长期,即将出台的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将把十种主要金属的产量控制在年增长8%的速度以内。

  自21世纪以来,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经过了两轮高速增长期,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介绍,在“十一五”期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投资年均增长32.7%,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9.4%,中国已多年是有色金属产量的第一大国。

  而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至2010年,包括铝、铜、铅、锌等在内的十种有色金属工业产量达到3135万吨,同比增长20.4%,产量消费量占世界三分之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05年的1.19%提高到1.99%。

  不过,中国有色金属产业虽“大”却不“强”,据陈全训介绍,在“十一五”期间,中国有色金属产业利润增长仅为18.2%,大大低于投资增长,初步测算,2010年全行业销售利润率只有4.8%左右,远低于之前平均的10%。而资产利润率只有6%,与银行长期贷款利率相当,“相当于给银行打工”。

  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称,为有效控制冶炼产能的过快增长,做强有色金属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控制有色金属产量增速。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钢铁产业的翻版。”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有色金属产量的扩张并没有相关矿产的支持,而随着中国有色金属冶炼产能的快速增长,很可能沦为像中国钢铁产业一样的“加工者”角色。

  中国有色金属产业已然高烧,其中尤以铝为典型,中国最大铝生产商中国铝业董事长熊维平于2011年初称,2010年中国铝产能超过2100万吨,远高于1600万吨的消费量。

  事实上,在2009年,中国政府颁布《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提出电解铝行业存在过剩,并要求遏制其发展。

  但上述措施并没有限制电解铝产业的高速扩张,2009年电解铝产能为1800万吨,2010年产能增速为16.7%,仍处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中。但与此同时,中国电解铝使用率却从超负荷降至60%。

  中国有色金属控速似已不可避免,但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有色金属生产商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引发的有色金属需求不可扼制,而且有色金属冶炼项目一般都属于地方大工程,拉动GDP的效应明显,最后“如果真卡在8%,那这个8%给谁?依据是什么?”。

  “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最终还得通过市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多次向本报记者强调,行政干预手段会对有色金属产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最终仍是“市场说了算,比如铝,当市场价格为15000元/吨时,你做不到,就只能出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