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丹尼尔·密特朗:水资源是人类享有最基本的权利

丹尼尔·密特朗:水资源是人类享有最基本的权利

2011/4/22 17:19:19

  4月21日16:00,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夫人、国际著名社会活动家丹尼尔·密特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做客强国论坛,以全球化时代人类水资源的保护与共享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日本私自排放大量核污染水进入太平洋严重违反赫尔辛基规则

  [网友农科大123]:请问嘉宾:日本核泄露对于太平洋水质的污染,会不会影响整个世界的生态环境?对于我们人类有没有大的负面影响?

  [王浩]:我个人的看法既不明智,也不道德,不仅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利益,也没有把有关的行动事先通告,严重违反了赫尔辛基规则的有关规定,对人类水资源的共享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开了一个坏头。当然日本这一次是大的天灾造成的,我也对地震里面日本人民造成的损失表示关切。 [详细]

  过去的六十年,有37起国际水资源争端最终是用战争解决的

  [网友人心不足]:人类水资源共享面临着哪些难题,要实现人类水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国作出怎样的努力?

  [王浩]:我个人觉得各国应该努力遵守1966年的赫尔辛基规则,和1997年的国际水道非航行使用法公约,并且坚持和平解决国际冲突,公平使用水资源,不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分享水资源的资料,共同管理河流,就有关的行动事先通告,按照这么一个原则来行使。

  另外西方的发达国家也有责任、有义务,更有条件为帮助落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减缓水资源的压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早日建立和完善国际的水框架和水共识。 [详细]

  法国创办专门基金会保证水资源合理、公正分配

  [网友]:请问丹尼尔·密特朗女士,法国水资源保护方面有哪些宝贵经验值得中国学习?

  [丹尼尔·密特朗]:法国自认为在这方面是一个典范。并且,这些经验可以出售给其他国家。但是,今天反对的声音也渐渐出现,因为这个经验需要很贵的技术支持。这个系统会对人类整体利益产生危害,我所参加的一个反对运动,现在拥有越来越多的影响力。它揭露出这个系统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因为这个系统非常的唯利是图。一些大的跨国公司是这个系统的实施者,我创立这个基金会目的就是能够提高民众的认识,让他们对法国政府施加压力,使得法国政府能够更好的让这个系统服务于更好的水资源分配。 [详细]

  南水北调不会对南方的生态造成影响

  [网友黑漆漆]:作为南水北调工程专家组的成员之一,您怎样看待南水北调工程对于我国水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有些人认为南水北调是解决了北方的用水问题,但担心它会使南方的用水和生态受到影响,您怎么看?

  [王浩]:南水北调工程修建后,它的水资源配置调控将对水资源利用效率的调控,优化和调整社会经济结构改善水资源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供水系统的可靠性,促进生态系统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目前的情况看,南水北调不会对南方的生态造成影响,因为南水北调只是将南方部分富裕的水资源引到北方缺水地区,实现的是南北方的优化配置,南方的水生态系统不会因此而变得更加脆弱。 [详细]

  水资源不是商品,是人类享有最基本的权利

  [网友]:请问全球化时代人类水资源共享是什么意思?是可以相互无偿使用水资源吗?

  [丹尼尔·密特朗]:今天的全球化的建立应本着一个原则,在这一原则之下,所有的人都应该互利共盈。但是回过头来,事实上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样的结果。因为地球上有3/4的人口仍然处于贫困状态。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否认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在水的问题上,我们不应该考虑贫穷与富裕,因为水是属于所有人的。对于水资源的管理,应该做到让所有人都能够得到它,这是人们所享有的最基本的一项权利。 [详细]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建立一个能充分考虑生命价值的世界

  [网友人心不足]:人类水资源共享面临着哪些难题,要实现人类水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国作出怎样的努力?

  [丹尼尔·密特朗]:当我谈到地球上构成所有生命的共同要素的时候,我提到了土地。我认为这里的土地,包括一系列的空间,其中就包括人的生存空间。对于而言,这一空间不仅仅只限于国家或者是民族而是一个统一体。我不能区分一个人是中国人、法国人还是美国人,因为人都是有血肉之躯,他们有着共同的对于生存的需要。因此,对于一个管理有序的世界来说,它应该能够提供他们所需的最基本的东西,“水”就是其中之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