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鞍本钢铁空挂六年重组停滞 中央财政支持再现曙光

鞍本钢铁空挂六年重组停滞 中央财政支持再现曙光

2011/4/26 15:40:35
据报道,鞍本钢铁挂牌已六年,厂办大集体人员去留一直成为重组的大障碍,从厂办大集体入手,是重组的关键,但仍需要时间。

  一位钢铁行业人士认为,鞍钢和本钢重组之所以停滞不前,26万厂办大集体职工的去留是最大问题,其他问题都容易解决。

  鞍钢一位内部管理人士算了一笔账,加上本钢重组的北台钢铁厂办大集体职工,总数将达到约26万人。如果这26万人的安置包袱都让企业背着,一年每人1万元就是26亿元,每人5000元就是13个亿,无论如何这都是个巨大的包袱。

  鞍本2005年挂牌以来,悄然间约六年过去了,期间有若干个重组方案被透露出来,包括人事调整、人员安置和税收分配等方面,但都没有实质性进展,鞍本钢铁集团的牌子一直空挂着。

  鞍本集团挂牌之后,鞍钢与本钢依然各自为政,通过不断地扩大生产规模,重组并购,试图提升各自的话语权。期间,鞍钢投资建设鲅鱼圈钢铁项目,重组了攀钢集团;本钢则与同处本溪市的北钢进行联合重组,新企业名为本钢集团有限公司。

  “鞍本重组是最应该做的事情”,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谈到鞍钢重组本钢时表示。2011年3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透露:国资委已经成立由副主任邵宁担任组长的鞍钢、本钢重组推进工作小组,牵头推进两家钢铁企业的实质性重组联合。

  3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由财政部、国资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起草的《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标志着厂办大集体改革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指导意见》指出,在改革成本分担方面,由厂办大集体、主办国有企业、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共同分担。具体执行方式是,厂办大集体净资产不足以支付解除在职集体职工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的,差额部分所需资金由主办国有企业、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共同承担。

  中央财政对厂办大集体改革采取“奖补结合”的支持政策,考核各地改革完成时间、取得的成效,按比例进行补助和奖励,对地方厂办大集体最高支持比例可达80%。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可统筹用于安置厂办大集体职工。

  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原来中央财政对地方国有企业的补助为30%,中央下放到地方的煤炭、有色金属和军工企业兴办的厂办大集体企业补助不超过50%,今后,这些比例都会视具体情况逐步提高。

  被厂办大集体羁绊的鞍本重组曙光重现,前途豁然开朗。

  据知情人士介绍,鞍本重组将在今年上半年有实质进展,而中央财政将承担一半以上的改革成本。

  目前,鞍钢产能规模达到3500万吨;本钢产能规模为2000万吨。鞍本实质性整合完成后,有望形成一个产能规模逾5500万吨的巨型钢铁航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