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有利于减少市场波动

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有利于减少市场波动

2011/4/26 15:57:56
如我们之前预测,2011年一季度国内钢材价格震荡走低,虽然整个一季度钢材价格指数(中钢协)上涨1.74%,但价格走势仍呈现出高位回落之势。自2月18日钢材价格指数达到136.31的高点之后开始逐渐走低,至3月底该指数下跌幅度达3.73%。

  钢材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仍然在于市场供过于求。在年初以来钢材价格上涨的刺激下,产量释放明显,单月产量、日产量纷纷创出新高,2011年一季度粗钢日产量达到188.7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3万吨或增长7.5%,季度内连续三个月的日产量超过190万吨。在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钢材库存也不断上升,至3月初全国26个主要城市钢材库存已经达到了1890万吨,尽管有季节因素影响,但在终端需求较弱的情况下供给压力不断增大也是不可回避的事实。

  进入4月份钢材价格开始震荡上行,这种态势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首先,日本地震造成的供给缺口及出口替代推高了我国钢材价格;其次,对即将来临的钢材消费旺季的预期使得经销商心态逐步转为乐观,试探性涨价不断出现,拉高了钢材价格。总体上,来自于终端需求的拉动力不足,尤其在庞大而增长快速的供给面前,价格上涨基础略显薄弱。从目前情况看,2011年二季度国内钢材价格走势将较为复杂,4月份以来的这种价格涨势能否持续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主要影响因素如下:

  首先,从行业供求层面看,压力依然较大。2011年一季度产量快速增长,造成市场钢材资源供给量继续增加,同时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在逐步放缓。目前钢材价格的上涨,更多的是来自于良好预期下的中间需求的拉动。其次,从宏观政策方面看,通胀压力增大仍然是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自年初以来,货币政策不断收紧,一季度的经济运行表现,也为货币政策继续紧缩提供了空间。第三,最近市场心态波动较大。4月初,在大型钢铁企业纷纷下调4、5月份钢材出厂价格时,中小型钢铁企业却选择将其价格上调;但从近期看,中小企业间的分歧也日益增大,涨价降价者均有。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我们分析认为仍在于生产者没有从终端需求看到支持其持续上调价格的变化。

  从2004年以来的钢材价格走势看,二季度钢材价格涨多跌少,但即使是上涨的情况下幅度也很小。综合多方因素看,我们预计2011年二季度钢材价格将呈现一种窄幅震荡的格局,走势平稳。

  当前,行业运行中利润指标偏低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季度钢铁产业运行状况,2011年一季度我国重点钢铁企业利润率只有3%左右。可见,快速增长的产量下,钢铁企业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造成行业微利局面的原因,表面上看是铁矿石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钢铁行业利润空间,但从本质来讲是钢铁行业自身产业及产品结构不合理,以及由此造成的行业竞争力和对上游资源控制力薄弱。举一个浅显的例子:根据Mysteel统计数据,一季度粗钢产量快速增长,小企业产量大幅增加是主要原因。可见,行业集中度低,导致市场仍然存在无序竞争,从而给生产及产品价格甚至是产品结构调整都带来较大的压力。因此,在我国钢铁业整合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推进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工作,努力提高行业集中度,通过结构调整来增强钢铁业的整体竞争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