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挖掘民生类应用成物联网发展之驱动力

挖掘民生类应用成物联网发展之驱动力

2011/4/26 17:34:25

  2011年4月26日消息,为促进我国物联网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规范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财政部日前制定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据《办法》指出,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以产业联盟组织形式开展物联网研发与产业化、标准研究与制订、应用示范与推广、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项目。支持采用无偿资助或贷款贴息方式。

  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目前发展的最大难题是什么?物联网如何突破行业壁垒实现跨界合作?推进物联网商用是否可以从社会效益高的行业入手?为更好地了解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南京邮电大学经营管理学院王凯老师。

  物联网发展需贴近民生类应用

  记者:物联网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您认为目前物联网发展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王凯:我国物联网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甚至还算不上真正形成产业。物联网只不过是在原来的通信网连接上增加了一个维度,将以前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连接发展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物体的连接,从而完成了物体的信息虚拟化,使人能够真正超越空间控制实物,以达到人能够延伸其智力和体力的目的。

  如果说物联网能够作为一个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兴产业的话,应用、产业、技术、标准四者是缺一不可的。尽管从目前情况看,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完整的产业链尚未形成,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也没能跟得上。但我个人认为,目前阻碍物联网发展最大的障碍是缺乏杀手级的应用,而这些应用必须是惠及民生,和人们的生活紧密联系的。

  只要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应用,就会形成产业;有了强大产业作为支撑,物联网技术必将获得巨大的进展;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就一定会形成自己的标准。由此可见,挖掘惠及民生,与人们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的应用才是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我国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地推进物联网的应用,使得物联网贴近人们的生活,让其为人们带来生活的便捷,在让人们接受物联网的基础上推动物联网的发展。应用,恰恰是我们的强大优势。

  实现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良性互动

  记者:物联网是个涉及各类行业应用的大市场,实现跨行业合作以促进产业链成长方面存在一些难点,对此您认为应该如何突破?

  王凯:通常来说,我们基本上是把物联网产业链细分为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四个环节,每个环节的关键技术分别为射频识别(RFID)、传感器、智能芯片和电信运营商的无线传输网络。物联网的产业链主要包括芯片与技术提供商、应用与软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电信运营商、运营及服务商、用户等环节。但由于行业应用存在较大壁垒,导致物联网产业发展陷入封闭,造成产业链分割和高昂的成本代价,严重影响了物联网市场规模及其经济性。为了实现跨行业合作,促进物联网发展,必须依赖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厂商的通力配合,形成多方共赢的利益机制及商业模式。其中,我个人认为重点的突破点在于创新有效的商业模式。

  从目前情况看,物联网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问题,不仅仅有技术问题,更为重要的则是市场的规模化应用。一方面,没有规模化的行业应用,就无法突破物联网产业核心技术和标准化的重大瓶颈;另一方面,没有规模化的市场供给,就无法降低成本,无法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机制,市场发展就会失去动力。而要解决行业规模问题,关键在于要有好的商业模式。

  物联网产业发展面对的是多个行业不同的需求,而目前上下游各环节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单一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之间的通用性和移植性较差,无法有效地刺激产业链的整体发展。这就需要创新物联网发展的商业模式。有效的商业模式,能够帮助解决各个行业的知识集成、共性平台建设的问题,能将分散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整合为规模化供给,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突破。这就要求在物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要关注技术创新,更要关注商业模式创新。不仅如此,物联网的发展还要实现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良性互动,这种互动才能使物联网产业化发展有坚实的基础。

  优先选择社会效益高的行业作为突破点

  记者:有业内专家指出,虽然国内目前不会快速大规模上物联网,但我们完全可以在一些以社会效益为第一位的政府部门率先应用,从而给处于成长阶段的物联网企业以扶持。您认为这一突破方式是否适合我国物联网的发展?

  王凯: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需要经过先导应用和应用推广,而后过渡到规模经济,这一过程的完成需要和各类行业应用、个人应用紧密关联,更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打破行业垄断,降低行业进入壁垒,实现跨行业合作,这样才能促进产业链亟待健全和整合,实现规模化生产。

  物联网应用领域十分广泛,许多行业应用具有很大的交叉性,但这些行业分属于不同的政府职能部门,要发展物联网,在产业化过程中必须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与互动,以开放的心态展开通力合作,打破行业、地区、部门之间的壁垒,促进资源共享,加强体制优化改革,才能有效的保障物联网产业的顺利发展。

  在物联网的先导应用阶段,行业应用普及领域,可以优先选择社会效益高的行业,着重发展关系国计民生的,比如医疗、食品安全等行业。在这一阶段,政府可以安排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以产业联盟组织形式开展物联网研发与产业化、标准研究与制订、应用示范与推广、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项目。《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导向。

  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除了要求市场经济主体、技术本身发展成熟等条件之外,还要求在这一过程中积极发挥政府的作用。市场在调节资源配置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市场失灵,导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的出现,而政府战略性地选择信息技术,对信息技术和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给予引导和重点扶持,不但可以解决市场缺陷带来的问题,同时,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也将会对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兴起等各方面带来机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