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自动化设备:奏响水处理行业“节能曲”

自动化设备:奏响水处理行业“节能曲”

2011/4/27 15:47:25

  目前,在水处理过程中,水泵、风机的耗电量很大,其电能成本几乎占到水处理设施总运营成本的1/3,水处理行业的“节能”步伐远落后于“减排”。寻找有效的节能手段成为供水公司、污水处理厂等水处理企业的当务之急。

  “我们为青岛的一个污水处理厂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将其每年600万元的电费缩减至500万元,为用户带来很大实惠,受到他们的认可。保守估计,在污水处理厂采取智能监控的手段,可减低运行能耗,减少10%的运行费用,引导水处理行业走上一条高效、节能的运行之路。”北京和利时自动化驱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昌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徐昌荣所说的具有节能效果的产品就是该公司研发的可编程控制器(以下简称PLC)。它采用高性能的模拟量处理技术、微型化的结构设计、强大的处理能力、完善的处理功能、灵活的系统配置、独特的接线方式,可监视并控制风机、水泵的工作情况,代替了繁琐的人工操作,提高了管理的精确性和安全性;使系统始终处于节能运行状态,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更好地满足生产需要。因此,PLC在污水处理、净水、中水处理等领域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北京和利时自动化驱动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总经理吴云峰介绍,目前,可编程控制产品不仅运用到水处理行业,还逐渐延伸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供热、天然气管道传输、水处理、智能建筑、空调制冷等领域,为建设行业由粗放型管理方式向精细化方式转变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谈及可编程控制器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时,徐昌荣表示,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推进,很多城市的供水公司、污水处理厂管理者节能意识不断增强。在近几年的新建项目中,很多水处理工程都采用PLC等自动化手段,收到一定的成效。未来一段时间,自动化设备在水处理行业进入全面普及阶段,与之相关的监控技术和产品将逐渐渗透到三四线城市,在中小型项目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与此同时,在节能减排的时代背景下,既有水处理项目的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也陆续启动。很多污水处理厂、供水公司需要更换新的设备和自动化监控系统。

  未来一段时间,PLC将在上述市场中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自动化产品生产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徐昌荣表示,目前,很多自动化控制企业将业务扩展到水处理行业,活跃了市场氛围,加快了行业的节能步伐,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大量的企业介入其中,也使得行业竞争变得日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和利时将凭借自主研发技术、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以及承接天津纪庄子污水处理厂(45万吨/日)、长春北郊污水处理厂(39万吨/日)、山西大同净水厂(40万吨/日)、大连沙河口净水厂(40万吨/日)等多项工程的经验,为水处理行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为节能减排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