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小水厂供水水质难保证 供水有望一体化

小水厂供水水质难保证 供水有望一体化

2011/4/27 15:50:51

  供水设施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大龙华片区部分供水管道老化严重,亟需改造,部分居民要求改善自来水水质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关问题的投诉也逐渐增多。为化解该片区供水紧张、整体提升供水水质,宝安区携手深圳水务集团共治喝水难题,拟成立二线拓展区水务公司,推进大龙华片区供水“一体化”。

  小水厂供水水质难保证

  大龙华片区分龙华、大浪、民治三个街道管辖,2009年8月,茜坑水厂短暂停产时,即暴露出该片区供水紧张问题。为配合龙华至大浪片区供水干管工程和深圳市服装产业集聚基地建设,茜坑水厂曾短暂停产,龙华、大浪和民治街道属龙华自来水公司供水的相关区域,水压大幅降低,特别是位于供水区域西部及北部的龙华与大浪地势较高的片区30万居民面临停水问题。

  当时采取的应急策略是从红木山水厂追加调度水量驰援,同时深水集团调度5台送水车,和深水宝安水务集团的1台送水车一起为大龙华高区用户提供应急供水服务。

  居住在榕苑小区的居民张先生表示,该小区的自来水常年泛黄色,水垢较多。去年6月,他将家中的自来水送到深圳市水质检测中心检测,报告显示,该小区自来水“进水样的菌落总数项目超标,地下池水出水样的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项目超标。”为此,张先生曾致电多个部门,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负责该片区供水的是村级水厂,供水的水质、水量保障性较低”。

  据了解,民治片区自来水管网分为3个供水片区,其中上芬、龙塘、牛栏前社区、梅龙路沿线的新建住宅小区及民康路沿线新建住宅小区由龙华自来水公司负责供水;塘水围、沙园埔、向南、樟坑、横岭村由民治水厂负责供水;民乐社区、二线拓展区由市水务集团布龙分公司负责供水。

  “存在问题的主要是由民治水厂供水的片区。”民治街道办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民治水厂工艺陈旧、管道老化现象严重,导致供水一直存在问题。除此以外,由于该街道樟坑、横岭等13个社区的供水管道是超过10年的镀锌钢管或铸铁管,导致这些片区存在水质问题和水损问题。同时,建于2000年前的16个住宅小区的供水管道是使用国家2000年后明令禁止的镀锌钢管或铸铁管,目前也普遍出现水质差、水损严重的问题。

  据了解,尽管2008年8月23日市政府就下发了《深圳市村级自建供水设施整合工作方案》,要求整合村级水厂。但由于种种原因,整合工作一直进展缓慢。

  大龙华供水有望一体化

  据了解,龙华、大浪和民治街道的供水主要由深水宝安水务集团龙华自来水有限公司负责,目前,3个街道日用水量近30万立方米。

  龙华自来水有限公司拥有茜坑和高峰两家水厂,高峰水厂日实际最大供水量为1.3万立方米。茜坑水厂则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日供水能力为3万立方米。2003年底,总投资约1.5亿元的二期工程动工,2005年10月正式投产。但仍有部分区域未覆盖,管网建设标准较低。

  “从根本上解决大龙华片区的供水问题,整合小水厂,成立统一的水务公司,是民治打造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的最根本保障之一。”4月21日上午,区长张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惠玲,副区长蔡颖率队到民治街道调研深圳北站周边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关情况。为化解民治片区供水紧张、整体提升供水水质,宝安区携手深圳水务集团共治喝水难题,拟成立二线拓展区水务公司,推进大龙华片区供水“一体化”。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当日参与了调研。深水集团提出,在推进原特区内外一体化的前提下,将携手区投资管理公司,组建“二线拓展区水务公司”,整合原有资源,“集约化”、“一体化”,根本解决民治及大龙华片区长期供水格局混乱和部分地区用水难、水质低等问题。

  张备表示,水、电、公交等公共基础设施是推进原特区内外一体化的基础性条件,更是民生所向。他要求区政府尽快成立一个领导班子,研究具体实施方案,用任务倒逼进度,维护老百姓利益,打好这场硬仗,在5月20日前拿出具体可行方案,积极争取市里支持。同时,在整合社区及原有供水资源过程中,要宜粗不宜细,照顾和维护好集体的利益。他也要求社区团结起来向前看,立足长远,从大局出发,多方努力,推进供水“一体化”,根本解决这一片区的供水难问题,惠及百姓民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