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电电力拟投11个风电项目 大拆小绕开中央审批

国电电力拟投11个风电项目 大拆小绕开中央审批

2011/4/27 16:15:01

 国电电力拟投资11个4.95万千瓦项目

  “4.95现象”再显风电审批难题

  在当前国家能源局发力规范小规模风电项目之时,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95.SH,下称“国电电力”)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11个装机容量均为4.9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使得“4.95现象”再度被推向风口浪尖。

  国电电力公告称,公司拟募集不超过55亿元,用于投资四川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等16个水电和风电项目,其中11个风电项目总投资51.9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38.90亿元。11个项目均属装机容量为4.9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

  根据此前国家有关文件规定,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以上的风电项目由国家统一审批,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以下的风电项目由地方政府审批核准,同时需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企业为了绕开国家审批的繁琐程序以尽快上马,就将大项目分拆成诸多4.95万、4.99万千瓦的小项目报地方政府审核,由此诞生了“4.95现象”。

  据了解,目前,在各地上报的总装机容量6000万千瓦左右的在建和规划风电项目中,只有少数项目经过国家统一审批,这些项目的装机容量只占总装机容量的近10%。由于缺乏与电网协调发展的规划,地方政府审批的很多风电场不时出现风机闲置现象。

  而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家主管部门正在制定规范风电项目审批制度的管理办法,办法将明确,地方政府在核准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以下风电项目之前,须拿到国家能源局的复函,否则不予通过。

  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能源局的确在制定规划以规范风电场的运营,但并未有任何专门针对“4.95现象”的政策出台。

  而国电电力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表示:“能源局现在是鼓励成规模地开发风电,所以我们也向能源局报了几个几十万千瓦的大项目。但说实话,能源局核准的步子还是比较慢,还是省一级核准快。我们现在是集中和分散相结合,把一个大项目分成三阶段向地方政府来报,这样审批又快,也可成片建设,投资方也不用增加投资,应该对国家和企业都是有好处的。”

  据该人士介绍,风电项目如上报能源局核准,则必须将土地、电网、环保等方面情况分报国土资源部、国家电网公司与国家环保部等部门审批,审核速度自然不及地方政府。

  “核心问题还是统一规划的问题,审批反而是第二位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称,目前规划不统一的原因,是地方政府的风电发展规划远远超出国家的规划。国家规划会统筹考虑风电的消纳和送出,而地方政府仅限于本省,更侧重于资源的开发,自然希望能“多干快上”。

  欧阳昌裕告诉本报,目前国家八大风电基地都存在类似现象。“大家只知道一味开发,却不关心风电要到哪个省消纳,消纳多少,如何输送等重要问题,而一个国家的电力系统最多能接纳多少风电是有限度的,超过了只能放弃。”

  据中电联计算,2015年我国电力系统对风电的最大接受能力约为1亿千瓦,但实际很可能只达到9000多万千瓦的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