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以气代油”助辽河油田再造百万吨产量

“以气代油”助辽河油田再造百万吨产量

2011/4/27 16:13:26
新华网沈阳4月26日电(记者 王炳坤)连日来,随着由华北管网转供给东北的天然气管道正式接通,位于辽宁省盘锦市的辽河油田结束了因自产天然气供给不足,主要依靠原油作为生产燃料的历史。“以气代油”在帮助辽河油田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每年节约的燃油量等于再造了一个百万吨级油田。

  4月中旬,秦皇岛—沈阳天然气管道盘锦段的正式开通,源源不断地将来自我国西部的天然气转输到东北地区。按照计划,今年将有7亿立方米天然气输入辽河油田。

  曾为我国第三大油田的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稠油、超稠油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油田步入开发中后期,自产天然气已经由2005年的9.52亿立方米降至2010年的8.15亿立方米。在自用气紧张的情况下,辽河油田仍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每年将近一半的自产气外输到周边城市,以满足地方民用和经济发展需要。而辽河油田运用热采工艺开采稠油,在没有足够气源的情况下,年产上千万吨原油的公司,每年就要吃掉100余万吨原油和渣油充当生产燃料,损失产油纯利润近42亿元。

  据辽河油田燃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微介绍,为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油气燃料转换,辽河油田提前投入了大量资金,改造全公司的气代油管线、锅炉,目前已实现每天可替代燃料油2800吨。根据公司规划,到2013年“以气代油”将全部完成。

  李微介绍,目前我国原油资源十分紧缺,天然气供应相对充足,“以气代油”相当于辽河油田再造了一个百万吨级油田。对辽河油田自身而言,“以气代油”完成后,每年可节约成本上10亿元,而且大量减少了燃油带来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粉尘排放,实现了清洁生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