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核电十二五发展规划基调未变 地方政府热情不减

核电十二五发展规划基调未变 地方政府热情不减

2011/4/29 14:50:46
“短期看,中国核电发展节奏会放缓,核电发展目标实现时间将延后。”4月28日,中国核能动力学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薛新民在一次核电峰会上说。

  不过,薛同时强调,日本核事故进一步强化安全第一的理念,但不会改变中国核电中长期战略,在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约束目标下,中国核电发展不可或缺。

  按照既定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有30台左右核电机组建成投产,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3200亿千瓦时,核电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2.2%,首批三代技术核电站成功运行。

  “‘十二五’核电装机目标所受影响不大。30台在建核电项目已全部通过审批,一旦通过安全审查,便可恢复建设。未开工核电站建设将推迟,国家将重新进行技术路线以及安全评估。”薛新民说。

  目前,云南省正在开展核电前期工作。云南省能源局局长助理施军预计,正在开展的核电安全审查将使核电进程延后一年半。

  核电仍将“积极推进”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常务会议随即要求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加强正在运行的核设施的安全管理;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

  在这一场集中的排查结束后,国内核电建设将重返常态。在4月28日的会议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透露,国家对核电的发展基调仍为“积极推进”。

  目前初步形成的发展思路是:在电力发展中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统一核电发展技术路线,注重核电安全性和经济性,坚持以我为主、中外合作,以市场换技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国内统一组织消化吸收并再创新,实现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运营管理自主化。我国坚持以百万千瓦先进压水堆核电站为主,按“热中子反应堆—快中子反应堆—受控核聚变”三步走开展工作。

  “在核电技术路线上,我国将大力推广AP1000技术,实现技术国产化,成为主流技术。三代核电机组在堆芯融化、大规模污染排放方面的概率低于‘二代加’机组,且有非能动安全系统,安全性优于二代技术。”薛新民说。

  目前,我国运行、在建和规划的核电站有多种机型,统一核电发展技术路线有难度。其中有第三代AP1000技术(三门、海阳核电站),法国EPR技术(广东台山核电站),“二代加”CPR1000技术。

  “二代加”CPR1000技术在国内广泛应用,设备国产化达到60%-70%。全球首座第三代AP1000核电站浙江三门核电站也正处于建设当中,预计2013年投入运行。

  “先前核电站多针对单一自然灾害进行防御。日本福岛核电站设计抗8级地震,在9级地震与海啸等多重因素叠加下,事故难以避免。”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周涛说。

  投资节奏将放缓

  国家核电基本定调未变,地方发展热情亦无消减。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江西、湖南、安徽等多个内陆省份均在积极运作,争做内陆第一家核电站。已经成文的电力“十二五”规划称,2011年开工建设首个内陆核电,力争2015年投产首台内陆机组。

  有知情者称,内陆某地核电豪华观礼台早已建成,只是由于核电项目迟迟没有得到批复,观礼台闲置锈蚀。

  “现阶段是停一停,强化核电安全标准、储备核电人才、调整发展规划的时候了。”薛新民说。

  过去几年国内核电以飞跃态势发展。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统计,2005年以来中国共核准13个核电项目,3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达3702万千瓦。已开工建设28台核电机组,在建规模3000多万千瓦,占全世界在建65台核电机组的40%。

  而业内人士对发展过快的隐忧也并不回避,例如施工队伍不足,有可能出现赶工期现象;有经验的调试和运营人员不足;部分关键设备供应能力不足。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国务院要求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有业内人士预计,调整完善后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日本核事故调查、评估结束后出台,调查结论也将写入规划。

  在日本核电事故发生之前,我国基本确定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为7000-8000万千瓦。但目前看来,投资节奏将放缓,中长期发展目标也将有所变化。

  中国工程院《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提出的核电中长期目标是:2020年核电总装机规模达到7000万千瓦,核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4.6%;2030年达到2亿千瓦,核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10%;2050年达到4亿千瓦,核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1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