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支持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

ABB支持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

——— 为锦屏-苏南输电线路提供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与关键设备
2011/5/3 17:10:00

        北京,2011年5月3日——全球500强之一、高压直流技术的发明企业ABB公司将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本地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为锦屏-苏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核心技术,并为该工程的两座换流站提供关键部件,包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变压器、换流阀、控制和保护系统、直流开关场设备等,大力支持该线路实现高效、稳定的电力输送。


        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方秦说:“锦屏-苏南项目的建设充满挑战,对技术要求非常严苛。这次合作充分说明了国家电网对ABB在技术和项目执行上的高度信任。我们在中国成功实施了许多项目,非常愿意继续支持中国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减少对环境影响的努力。”


        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工程负责把西部四川省的清洁水电输送到东部工业高度发达、电力需求强劲的沿海省份江苏。整条线路采用了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跨跃2090多公里输送7200兆瓦的大容量电力。该线路计划在2013年投入运行。


        高压直流输电是将三相交流电通过换流站转换为直流电,然后通过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送往另一个换流站,重新还原为三相交流电的输电方式,是目前最先进的高效、经济、环保的大容量、长距离、低损耗输电技术。作为远距离电力传输的理想技术,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可以将偏远地区的电能顺利输送到用电负荷的中心区域,在中国、印度等幅员辽阔的国家尤为适用。


        ABB是全球高压直流输电的技术发明和市场领导企业,目前全球50%以上的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由ABB负责建造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则是ABB的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也是近20多年来输电线路在输电容量和效率上实现的最大技术突破。以特高压直流方式进行电力传输可以更加高效的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并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


        ABB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对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不断开发和改进。在中国,ABB还先后参与了向家坝-上海、云南糯扎渡-广东等多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其中,2010年7月投入使用的向家坝-上海800千伏输电线路是目前世界上已经运行的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如今,ABB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也已经从中国走向世界。今年3月,ABB宣布将参与印度东北-阿格拉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建设,整条线路的电压为800千伏,输电容量为创记录的8000兆瓦,在全负荷运行时输送的电力将可以满足9000万印度人口的正常电力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电力企业,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


         ABB是位居全球500强之列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ABB致力于帮助电力、公共事业和工业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12.4万名员工。ABB在中国拥有包括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拥有1.63万名员工、31家本地企业和遍布全国80个城市的销售与服务网络。

欲进一步了解ABB,请访问 www.abb.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