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科远股份基于SyncBASE实时数据库的SIS系统通过技术评审

科远股份基于SyncBASE实时数据库的SIS系统通过技术评审

评审会现场

        2011年3月2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山西省大同市组织召开了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同煤大唐塔山发电有限公司“基于SyncBASE实时数据库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在同煤大唐塔山发电有限公司的应用”项目技术评审会。评审会议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中心总工程师尹淞主持,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张祖平担任主任委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郑慧莉担任副主任委员,由来自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华北电力设计院、山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电力公司、山西电力设计院、华北电科院、西安热工研究院、同煤国电王坪发电厂等单位的12位专家组成项目评审组,对该项目进行了技术评审。
 
        25日上午,评审组专家一行来到塔山发电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考察,对“基于SyncBASE实时数据库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的相关功能、性能进行了测试,并与项目组成员展开交流与讨论。下午召开评审会,科远股份总裁胡歙眉女士致欢迎辞,科远股份和塔电集团分别介绍了公司和项目的整体情况。评审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项目研制报告、技术总结报告、项目测试报告、项目验收和科技查新报告等,审查了评审资料,并对项目实施的技术细节和实施过程等进行了质疑和问询。经评审组专家组的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基于SyncBASE实时数据库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在同煤大唐塔山发电有限公司得到了成功应用,在性能和指标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技术评审。基于SyncBASE实时数据库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能满足大型发电厂的需求,建议推广应用。
 
 
专家组至塔山发电有限公司观看系统运行
 
评审组专家——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适用于大型火力发电企业
 
        “基于SyncBASE实时数据库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在同煤大唐塔山发电有限公司的应用”项目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形成评审意见如下:
 
         1、提交评审的资料完整、正确、统一,符合技术评审要求;
 
         2、通过山西电力科学研究院测试,系统满足《火力发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技术条件》(DL/T 924 - 2005)等相关规范和技术协议的要求;
 
         3、实时数据库SyncBASE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国内常见的各种过程控制系统接口,实现了基于事件的高密度数据历史保存及精确回放;
 
         4、系统应用功能丰富,网络结构合理,安全可靠,并具有可扩展性;
 
         5、该项目经一年以上现场运行,系统的性能计算与分析、工况回放、在线热力实验平台、运行优化、运行考核等功能应用情况良好,有利于节能降耗、提高运行管理水平。
 
        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基于SyncBASE实时数据库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在同煤大唐塔山发电有限公司得到了成功应用,在性能和指标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技术评审。基于SyncBASE实时数据库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能满足大型发电厂的需求,建议推广应用。
 
评审会专家组
 
塔电公司——
 节能降耗,提高电厂经济效益
 
        塔山发电工程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工程规划装机容量为4×600MW发电机组,本期建设规模为2×600MW亚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配套建设烟气除尘、脱硫设施。
 
        为提高公司整体运作效率,明确各部门的规范协作职能,保证机组安全经济运行,需要一套安全可靠的信息管理平台,为管理者服务,从而实现电厂的核心需求。SIS系统作为控制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的中间环节,在电厂信息化建设中尤为重要。现在其他厂家的优化功能大多还是传统的优化方式,以供电煤耗率作为优化的目标,而科远的优化功能已经把煤价、电价等经济性因素加入到优化目标中,以电厂效益最大化为目标,这样更合乎电厂的需求。
 
        同煤大唐塔山发电有限公司2×600MW亚临界机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工程采用科远SyncBASE实时数据库及科远SyncPlant3.0管控一体化信息平台。该项目对于塔电的作用体现在:
 
        1、   节能降耗
 
        通过对电力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有利于电厂生产过程优化和运行效率的提高,达到安全生产,减少发电煤耗量的目的,实现节能降耗。
 
         2、   提高设备利用率,并利于环境保护
 
         系统投运后可大幅度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减少因设备故障导致停产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通过提高电厂燃烧效率能有效减少电厂污染物排放,有利于环境保护。
 
          3、   提高电厂经济效益
 
          提高电厂管控水平,增强企业效益。系统的上线使用,对火电厂信息化程度的提升,提高其综合管理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该系统投运后可全面提高火电厂的综合市场竞争力。
 
          4、   替代进口
 
        该系统中包含的实时数据库及相关优化模块,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国内火电厂可以较小的实施成本实现一个优秀的SIS系统。其中实时数据库可替代国外同类产品,有效降低国内电力企业对国外同类产品的依赖。
  
   
 塔电(用户方)做项目研制工作报告、项目验收总结、验收报告
 
 科远股份——
 为电厂提供强大的实时数据管理平台和优化服务
 
        科远根据多年来电力行业信息化项目的实施经验,在实时数据库性能、硬件网络平台的规划以及管理优化软件模型应用等方面花费大量的资金和人员进行坚持不懈的改进和完善,并对SIS项目的特点规律进行总结,清楚地认识到成功完成SIS系统的建设,并使系统充分发挥其提高发电企业生产效率以及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可利用率,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远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

管窥工业互联背景下的智慧环卫建设

工业互联,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科远 MES制造执行系统

科远股份制造执行系统(MES) 迈向工业4.0时代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