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 以工业自动化创新提升能源效率

ABB: 以工业自动化创新提升能源效率

——— 2011年“ABB自动化世界”专题报道之一
2011/5/13 10:21:00
        
        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国GDP年均增长了10.5% ,能源消耗总量却翻了一番,于2010年达到32.5亿吨标准煤。能源需求与工业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改变“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现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在5月11日开幕的2011“ABB自动化世界”大会上表示,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成为解决工业发展与能源消耗矛盾的主要突破口。


        国家“十二五规划”已明确了中国的节能目标:到2015年非石化能源占比达11.4%、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16%、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17%。实现这一目标可谓任重而道远。凭借全面的能效管理和新能源解决方案,ABB已成为中国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ABB集团首席执行官昊坤表示,ABB的核心优势在于对各工业行业积累多年的知识经验以及集成电气化和控制系统的能力。

 

能源流通链的全面管控


        在节能方面,覆盖工业领域的全面的控制系统、企业软件、仪器仪表、低压产品、传动、电机机器人和涡轮增压器等技术和产品以及顾问级能源诊断服务,使ABB拥有整个能源流通链的全面管控能力。在法国安塞乐米塔尔钢厂,ABB诊断出的53个节能机会,为该厂每年节能约高达1400万美元的天然气和用电成本。


        在交通运输领域,ABB的Azipod 推进系统可帮助船舶节能5%至15%, 涡轮增压器则可将柴油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提高四倍。中国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公司三座新渡轮安装了Azipod 电力推进系统解决方案,相比传统手段,节约燃油高达20%,每年节约220万美元。在轨道交通领域,ABB技术将电力从电网有效传输至铁路,而在列车上的ABB各种设备和完整的牵引技术组合则帮助企业提升能效。


        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40%,建筑节能近年受到各国普遍重视。ABB 智能建筑控制系统可调节温度、光照和电器能耗。同时,作为楼宇应用领域低压及节能设备的领导厂商,ABB 通过高效电机和变频器可减少采暖、通风和空调系统中泵和风扇的能耗。在意大利,罗韦雷托现代艺术博物馆安装了ABB i-bus KNX 技术,采用先进的照明控制系统,能耗降低了28%,每年节电45 万千瓦时,降低成本11.2万美元。


        在新能源方面,ABB作为风电行业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其风电并网技术独步全球。正在建设中的德国Borkum 2 风电场项目中,ABB技术帮助将400 兆瓦电力从北海传输到陆地。Borkum 2 风电场是目前离陆地最远的风电场。此外,通过投资Novatec公司,ABB增强了太阳能业务,获得了线性菲涅耳太阳能聚光光热发电专利技术。


        权威机构预测,2015年中国电动车有望达到100万辆。在这一新兴市场,ABB凭借其前瞻的市场判断和前沿的创新平台,已拥有成熟的技术和应用。其电动车直流快速充电站仅需不到10分钟的充电时间,即可保证车辆续航100公里以上,目前该技术已在中国得到试点应用。


        ABB在能源效率与新能源产业上的实力,除了来其对行业的深入理解,更源自其基于产品的独特创新,如世上最快的码垛机器人IRB 460和可实现轻松编程的RobotStudio机器人软件,以及创新的电机技术。基于同步磁阻技术的ABB新型转子,可使这种电机达到超高效等级IE4,能耗降低可达40%。

 

全力支持旗舰市场


        2 011年第一季度,ABB在新兴市场的订单额增长达22%,其中中国市场继续领跑:电力业务复苏强劲,增长达131%,自动化业务增长达37%,并取得 “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及“为华泰纸业提供增效节能自动化解决方案”等重大订单。


         ABB北亚区及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方秦表示,本着“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策略,2011年ABB将继续投资增效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相关业务,用于并购和新设施投资将超过1亿美元,包括:在上海临港成立采矿与Azipod船舶推进系统新工厂;上海闵行电机与发电机工厂的升级改造;北京传动厂强化可编程控制器和风电变频器业务;广东新会低压工厂新建低压断路器生产线;在广州和四会建设中亚设备和OEM电机产品新工厂;在重庆加速变压器/涡轮增压器的本地化生产并建设新的实验中心;持续扩建在华研发设施。


        此外,ABB今年还将加强中端和高端市场的产品组合,支持中国客户的全球化发展,新招2千名工程师支持研发和服务业务,并在华建立区域能源管理中心和全球最重要采购中心之一。

 

 

相关主题: 

2011“ABB自动化世界展品亮点一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和Pace CCS合作推动碳捕集和封存

ABB 在Gartner® 2022年全球工业物联网平台魔力象限报告中被评为“有远见者”

ABB为Stora Enso两家瑞典板材厂部署MES系统以优化生产效率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