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特殊的无线移动网络——Ad-hoc网络概念的特点剖析

特殊的无线移动网络——Ad-hoc网络概念的特点剖析

       Ad-hoc网络又称为多跳网络(multi-hop network)、无固定网络设施的网络(infrastructure less network)自组(self organization)网,自愈网或是对等网,它是一种逻辑意义上的组网方式,即强调在不依赖基础网络设施的前提下由一定范围内的移动终端动态的建立可以互联的网络。同时它还将现有的主要网络中广泛应用的中央控制管理的功能进行分布式处理,由网络各个节点同步完成,从而提高了网络抗干扰,抗故障的能力,也使其成为在许多特殊场合进行网络互联应用的主要方案。

 

       Ad-hoc网络是一种没有有线基础设施支持的移动网络,网络中的节点均由移动主机构成。在Ad-hoc网络中,当两个移动主机在彼此的通信覆盖范围内时,它们可以直接通信。但是由于移动主机的通信覆盖范围有限,如果两个相距较远的主机要进行通信,则需要通过它们之间的移动主机B的转发才能实现。因此在Ad-hoc网络中,主机同时还是路由器,担负着寻找路由和转发报文的工作。在Ad-hoc网络中,每个主机的通信范围有限,因此路由一般都由多跳组成,数据通过多个主机的转发才能到达目的地。故Ad-hoc网络也被称为多跳无线网络。 


 

Ad-hoc网络的特点

       Ad-hoc网络是一种特殊的无线移动网络。网络中所有结点的地位平等,无需设置任何的中心控制结点。网络中的结点不仅具有普通移动终端所需的功能,而且具有报文转发能力。与普通的移动网络和固定网络相比,它具有以下特点:

 

 A、无中心:Ad-hoc网络没有严格的控制中心。所有结点的地位平等,即是一个对等式网络。结点可以随时加入和离开网络。任何结点的故障不会影响整个网络的运行,具有很强的抗毁性。

 

 B、自组织:网络的布设或展开无需依赖于任何预设的网络设施。结点通过分层协议和分布式算法协调各自的行为,结点开机后就可以快速、自动地组成一个独立的网络。

 

 C、多跳路由:当结点要与其覆盖范围之外的结点进行通信时,需要中间结点的多跳转发。与固定网络的多跳不同,Ad-hoc网络中的多跳路由是由普通的网络结点完成的,而不是由专用的路由设备(如路由器)完成的。

 

 D、动态拓扑:Ad-hoc网络是一个动态的网络。网络结点可以随处移动,也可以随时开机和关机,这些都会使网络的拓扑结构随时发生变化。

 

       这些特点使得Ad-hoc网络在体系结构、网络组织、协议设计等方面都与普通的蜂窝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通信网络有着显著的区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d-hoc网络概念

无线监测仪表在现场应用中更具备灵活性

低成本工业自动化无线数据传输解决方案

抽油井工况无线自动监控系统

JRc系列无线自组网(物联网)数据传输模块在冶金车间监控系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