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PLC还是DCS?这不是一个问题

PLC还是DCS?这不是一个问题

文/gongkong史虹
传统上,DCS由统一的软件架构平台向下集成仪表等硬件,而PLC系统则由分立的单元产品通过工业通讯与软件架构横向集成,并向上融合。DCS开始强化批量处理和顺序控制,而基于PLC的集成架构能够将逻辑控制、过程控制、批处理、传动和运动控制等多种控制方式整合在一起,DCS与PLC架构控制系统的界限已越来越模糊。
事实上现在很多单个大项目中PLCDCS系统已开始整合共存。其实,用户真正关心的是你能解决哪些问题,PLC用于离散、DCS用于过程的纠结将不再重要。
由罗克韦尔自动化于2006年推出的PlantPAx是构建在以Logix与FactoryTalk为核心的集成架构之上,并融合数据库管理、先进控制、故障安全、以及包含了罗克韦尔战略合作伙伴过程仪表解决能力的全方位自动化控制系统。
面市以来,PlantPAx在罗克韦尔自动化(以下简称RA)传统强势的食品饮料、生命科学和保健、采矿和冶金、发电以及近年突飞猛进的油气和精细化工等行业获得了广泛的一应用,并得到了壳牌、BP、雀巢、巴斯夫、杜邦等全球知名企业的认可。
该系统于2009年引入中国,现已应用在宝钢、鞍钢的高炉控制,中海油海上平台以及发电厂的燃烧、锅炉控制等领域。最近该系统还中标了抚顺油母页岩项目和浙江三元石化的聚丙烯项目。“市场的认可需要时间,我们要脚踏实地从善长的领域做起,” RA大中国区过程控制部门经理巫泉兴先生坚信,随着中国工业的快速发展,三年后PlantPAx在中国市场定会有质的飞跃。
最新版本的PlantPAx 2.0提供了更全面和安全的过程控制,其新增了高可用性、设备集成与资产管理、高效设计、批次和顺序控制以及高效运行等特性。高可用性方面,系统支持冗余的 EtherNet/IP 网络,增加了基于 ICS Triplex 技术的冗余 I/O 功能,实现了硬件、软件和网络的全面安全冗余,并且关键控制的安全等级做到了SIL3;设备集成与资产管理方面,系统新增了对智能马达控制中心MCC、变频器、状态监测和电源控制组件进行集成和资产管理;设计高效方面,提供一致性更高的模块化解决方案,简化设计,包括最初的规模制定和架构设计、可重用工程和模板对象的创建,以及 PlantPAx 库中基于对象的工程组态配置工具和诊断工具;新的批次服务器软件添加了诸多关键功能,如智能配方、更强的运行时用户控制、经过扩展的数据采集和报告,以及增强的物料管理功能;此外,PlantPAx 2.0的先进控制Pavilion 8 更新到3.7版本,可对整个生产线或工厂区域实施更先进的模型预测解决方案。
PlantPAx 2.0还引入了一组架构和高效工具,为过程 OEM 和设备制造商打造新的专用程序,方便最终用户向其过程自动化系统中集成这些产品,缩短工程时间。
PlantPAx专家:RA大中国区过程控制部门经理巫泉兴和亚太区油气总监Wooi Kiat Lee先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