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家电网:技术进步将优化风电并网控制系统

国家电网:技术进步将优化风电并网控制系统

2011/5/5 18:14:15

国家电网公司4月15日发布《促进风电发展白皮书》,表示通过技术进步,可使风电成为可预测、可控制及可调度的电网友好型电源;在此基础上国网承诺,其年度、月度、日前、日内计划均优先调度风电,并首次详细披露了未来我国主要风电基地输电方案。

这份国内企业发布的首个风电发展白皮书,全面反映了我国风电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截至2010年底,全国风电并网容量2956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接近100%。在社会关注的风电并网方面,国网公司风电接网及送出工程累计总投资达418亿元,共投运风电并网线路2.32万公里,建成风电送出汇集变电站(开关站)25个,变电容量3770万千伏安,建成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甘肃千万千瓦风电一期安西―永登750千伏送出工程。 2010年,全国风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2097小时,蒙东、蒙西、吉林、黑龙江风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分别达到21.1%、8.7%、5.6%、4.6%,风电利用已达到较高水平。

《白皮书》披露,国网公司“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将促进风电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专题开展风电输电规划研究,形成了包括主网架规划、配电网规划、智能化规划和通信网规划的成果报告体系。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跨区电网建设、构建“三华”电网,全国风电消纳能力可提高一倍以上。同时,为了满足大规模风电并网对系统调峰能力的需求,积极开展抽水蓄能发展规划与建设。预计到2015年,我国风电消纳规模将超过9000 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1.5亿千瓦以上。

《白皮书》披露,在输电技术方面,我国已在世界上率先全面掌握特高压核心技术,具备全套设备制造能力,制订了较为完整的特高压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综合性能指标国际领先的试验研究体系,占领了世界电网技术的制高点。在风电场控制技术方面,国网公司率先在国内开展风电功率预测技术研究,全面掌握了对风电场开展功率预测的技术手段,我国风电功率预测精度现已达到 85%,居国际先进水平;开发了风电调度决策支持系统、风电场综合监控系统及大型集群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初步实现了风电的可测、可控及可调。在储能技术与电动汽车方面,建设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探索不同种类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模式;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研究有利于提高风电等新能源消纳能力的电动汽车产业运营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