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绿色的“血液” 绿色的“心”

绿色的“血液” 绿色的“心”

2011/5/6 15:40:10
2011年汽车业放缓了一路狂飙的脚步,购置税优惠等拉动消费的刺激性政策集体退出,加之部分城市治堵限购等诸多因素叠加,我国汽车消费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4月26日上海举行的2011中国汽车发动机高层研讨会上,来自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清华大学等单位以及发动机、零部件企业的专家,就电动汽车、汽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十二五”内燃机技术、替代燃料技术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当传统汽车对石油资源的过度依赖已经上升到危及国家能源安全的高度时,替代能源在传统发动机上的应用推广,成为与会嘉宾谈论最多的话题。

  生物柴油具备推广可行性

  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生物柴油调和燃料的标准,2010年11月8日,海南省首批生物柴油出厂并投入封闭式使用。

  据专家介绍,这种生物柴油原料主要有三:一是废弃油脂;二是油料作物;三是木本植物,如麻风树、黄连木、光皮树、文冠果。由于麻风树种下多年才能产果,原料来源成为困扰发展这一生物柴油产品的最大问题。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楼狄明领导的小组,曾先后在TDI轿车柴油机、帕萨特1.9L电控泵喷嘴轻型柴油机、奇瑞1.9L电控共轨轻型柴油机、商用车柴油机上,使用不同配比生物柴油进行台架测试。得出的结论是:TDI轿车柴油机虽然动力性和经济性略有下降,但排放烟度下降,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排放降低,氮氧化合物排放略有上升。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排放下降,醛类物质排放量上升。“发动机台架研究表明:现阶段在不改变发动机结构的情况下,生物柴油采用一定配比燃油是完全可行的。”其动力性、经济性与纯石化柴油基本相当,有效降低颗粒和烟度排放,具有良好的可靠性、耐久性。楼狄明认为,“一定配比的生物柴油具备在中国进行推广应用的可行性。”

  柴油乘用车将适度发展

  柴油发动机颗粒物排放超标,曾被北京等机动车排放法规较严的城市拒之门外,“十二五”期间国家提出节能减排16%-17%的目标,仅靠电动汽车的发展现状目前恐怕还不足以实现这一目标,柴油技术的推广有可能被纳入规划。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是科技部863相关政策和规划以及工信部正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发展规划的重要起草人之一。“今后汽车产业能耗降低,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燃油消耗量限制标准,标准是纲领性的、指标性的。”张进华认为,其实现途径一是推动车辆小型化,二是动力电气化,还包括内燃机的高效、节能技术,其中就包括柴油化。张进华透露说,柴油车是政策支持发展的一个方向。

  煤制油并非神话

  做了大半辈子的石油加工和煤制油技术研发的朱豫飞,是中国神华煤制油研究中心北京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每年有100万吨神华煤制液化油进入发动机燃料领域。“我们做过台架试验、行车试验,对煤直接液化油产品进行汽车适应性的研究,从总体效果来看,和石油基柴油相比应该是相当的。”

  据介绍,煤直接液化油的优点是凝点低,适合生产柴油,不足之处是用时需要加润滑剂。煤直接液化油柴油硫、氮、芳烃含量较低;密度大,体积发热值高;馏程范围窄,芳烃含量少,燃烧性能好。

  中国是世界煤制油研发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对于人们对煤制油领域可能存在的一拥而上、重复性研发带来技术风险和工程风险的担忧,朱豫飞表示,国家发改委对煤制油煤化工方面有明确的规定,每一种煤制油煤化工项目先做工程示范。“只有示范工程把风险排除了以后,才有可能在国内遍地开花,各大企业才可以开始建设。”

  甲醇燃料大有前景

  “甲醇的年产量已达3800多万吨,替代石油可达千万吨,和其他能源相比,可能最先做到份额最大。”华谊集团上海焦化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谢振华在替代能源方面看好甲醇。

  据介绍,甲醇可用煤,也可用天然气生产,甚至可以用生物技术生产,原料来源国内较为丰富,因此甲醇的价格比石油便宜得多,经济性优势明显。排放比汽油清洁,常温下是液体燃料,可以直接使用现有加油站加注。上海华普已经开发了可以量产的甲醇燃料汽车,示范运行项目即将启动。

  与汽油、柴油相比,甲醇燃料缺点是润滑性能较差,可能会影响一些部件的寿命,需要添加少量润滑剂。

  此外,甲醇燃料对密封、橡胶、塑料件的腐蚀性,大家都很担心。谢振华认为,“氟材料的橡胶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汽车的微利时代很快就要到来”,主办方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预言,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升,都将带来企业运营成本的大幅度上升,而汽车价格一直处于下降趋势,汽车产业将步入微利时代,“抓好发动机节能减排和成本控制迫在眉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