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天然高分子材料为化肥穿“绿衣”

天然高分子材料为化肥穿“绿衣”

2011/5/11 18:11:01

 

  “我们用天然高分子材料给化肥表面包一层膜,就像给它穿了一件绿色环保的衣服,既解决了包膜材料的二次污染问题,还降低了缓控释肥的价格,让农民都用得起。”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徐祖顺教授日前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即从土豆中提取淀粉作为包膜的天然高分子材料。


  目前由徐祖顺领衔开发的天然高分子材料新产品已在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批量生产,产品将在国内缓控释肥行业推广使用。亚洲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已提出与高分子材料研究课题组形成战略性合作关系。


  据徐祖顺介绍,被称为“21世纪的肥料”的缓控释肥目前在中国肥料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主要原因是价格太高,国内绝大多数农民用不起。“缓控释肥价格贵就贵在包裹化肥的缓释材料主要依靠进口。”徐祖顺介绍说。课题组通过选用一些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的天然高分子及其衍生物为主要原材料,开发出用于制作包膜的天然高分子材料。用这些包膜材料生产的缓控释肥,每吨价格只高出普通化肥十分之一左右。


  在缓控释肥包膜材料的研究中,徐祖顺还发现,国内目前使用的缓控释肥包膜材料虽然会让养分缓慢释放,但却无法实现自动分解腐化,由此造成了缓控释肥的二次污染。徐祖顺从土豆中提取淀粉作为包膜的天然高分子材料,不仅提高了缓释材料的品质,还降低了材料成本。同时,土豆淀粉在土壤中可以被微生物分解吸收,用作包膜材料对环境和作物都没有污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