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日本终止核计划 光伏迎来新契机

日本终止核计划 光伏迎来新契机

2011/5/13 17:49:08

    日本核电站事故使尚在复苏的全球核电产业再受打击,其后续影响进一步发酵。

    5月10日晚间,日本首相菅直人关于调整核电发展计划、重点研究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发展的表态,受到全球强烈关注。受日本核事故的影响,中国既定的核电产业政策将接受考验,会不会因此调整?日本将来重点发展替代能源产业如风能、太阳能,中国相关产业能否从中获益?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昨日(5月11日)表示:“日本的核事故,将引起中国反思自己的核电发电计划是否过快,并作出相应调整。”

    李胜茂认为,日本核电政策的调整不会对中国产生方向上的影响,只会促使核电安全投入的增加,核电项目的发展将从跨越式向平稳转变。

    事实上,自从日本发生核电事故,公众对核电安全性的担忧被迅速放大,国内外“核恐怖”之声不断。据中广核集团透露,该公司多次派出安全督察组去各核电项目检查安全,试图打消公众疑虑。

    大多行业分析人士也认为,激进的中国核电发展步伐将由此减速,但并不会阻碍中国发展核电的计划。

    资料显示,在日本核事故之后,美、德、英、俄等国纷纷关闭本国老旧核电站,调整核电发展政策。此背景下,中国核电政策受到进一步考验。

    李胜茂认为:“现在中止已审批的核电项目不太现实,但新申报项目将会受到影响。”

    据他预计,未来二三十年内,核电将占据我国电力第二大的位置。日本核事故一时也难以撼动中国高达数万亿元投资的新能源计划,但由此引发的产业震荡将会出现。

    “目前,国内三大核电集团的竞争态势不会改变,但由于核电项目审批门槛变高,中建投、中核工业要想赶超中广核将更加困难。”李胜茂称。

    由于国内已经明确暂停审批新的核电项目,下游市场需求减少,将使大量核电站设备制造企业产能过剩。“这会促使企业改变战略,走出去,在不具备风能、太阳能发电条件的国家发展核电项目。”李胜茂表示。

    除此之外,日本转而重点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是否意味着中国的风能、太阳能设备制造企业有机会进入日本市场?

    李胜茂称,日本光伏市场比较封闭,目前,日本夏普、三洋、三菱等巨头占据了该国新能源市场大部分份额,再加上日本政府已经削减了对光伏产业的补贴,中国新能源企业从中获益或有限。

    李胜茂认为,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国内市场发展潜力远比国外市场大。据他预计,国内光伏产能到2015年将达到10GW,而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也将于2012年出台,这意味着光伏产业将大规模启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