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两国新能源合作的风电机遇

两国新能源合作的风电机遇

2011/5/13 17:58:03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提出扩大新能源合作,特别是将携手大规模开发风电,为我们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12日,北车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业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备受关注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日前落下帷幕,中美双方在新能源领域达成多项成果,而“决定加强在大规模风电项目计划和部署、风电项目并网等方面的合作”这一消息则令张业明感到振奋。据了解,作为国内较早涉足风电装备制造的企业,北车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北车风电已成为山东风电产业的领头羊。就在3月31日,由北车风电发起,风电产业链上的16家省内企业成立了山东省风电装备产业联盟。“中美加强在风电方面的合作,将为中国企业开拓美国市场提供广阔的机遇。”张业明解释说,从目前国际风电产业的发展来看,欧州的风电技术更为领先,与国内风电企业合作的美国风电企业只有GE一家。而当前我国风电市场的增长速度已位居全球之首,去年末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据预测我国2015年风电装机容量将至少达到1亿千瓦时。我国具备风电装备制造业资质的有80多家企业,竞争异常激烈。但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产能过剩开始显现,而美国市场对于成熟的风电企业来说意味着新的市场空间。

  “我们已在澳大利亚、波兰等10个国家成立合资公司或设立办事处,并就风机批量出口达成了初步意向,今年可装机300台。随着中美两国就新能源领域的风电合作进一步加强,美国将成为我们海外发展的重要市场。”张业明表示。据张业明介绍,当前有意愿进入风电装备制造领域的企业很多,但真正具备整机制造能力的企业为数不多。“风电装备制造产能过剩的背后,是技术研发的不足等问题。”张业明表示,中美间加强对大规模风电项目的合作,美国放宽对华技术输出,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大多数企业面临的技术创新难题。据导报记者了解,在国内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风电并网难仍然是困扰国内风电产业发展的瓶颈。“目前全国累计风电装机达到4450万千瓦时,但累计并网风电装机3107万千瓦时,仍有26%以上的风电难以上网。中美间加强风电并网等方面的合作,或许将加快解决风电并网难的问题,从而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张业明分析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