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沙特:大力吸引外企参与水资源项目开发

沙特:大力吸引外企参与水资源项目开发

2011/5/23 17:15:24

  作为全球16个最缺水的国家之一,沙特阿拉伯境内没有淡水河流或湖泊,年降雨量不足100毫米,且由于气候炎热,大部分降水都被蒸发。随着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和经济不断发展,沙特的用水需求不断攀升,导致水资源匮乏及污水处理系统不健全等问题日益突出。对此,沙特政府正在通过改革用水政策、吸引外国投资和先进技术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改革用水政策 培养节水意识

  2010年底,沙特国家自来水公司官员表示,为了减少浪费,沙特计划提高商业建筑、工厂、政府、学校、医院等非民用设施用水的价格,具体提价时间和收费标准正在研究讨论中。按照沙特国家自来水公司提供的数据,沙特目前实行分段计费的水价标准,每月用水量在50立方米之内的水价为0.1里亚尔/立方米(约0.18元人民币),50立方米-100立方米之间的水价为0.15里亚尔/立方米(约0.26元人民币),超过300立方米的水价为6里亚尔/立方米(约10.5元人民币)。

  事实上,沙特国内使用的海水淡化水成本远远高于现行水价。有关数据显示,生产淡化水需要大量石油或者天然气作为能源,根据能源价格不同,每立方米淡化水的生产成本大约在1.5里亚尔-3.4里亚尔之间。沙特政府的高额补贴虽然使沙特国民享受到了低廉水价,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浪费现象。因此,适当提高水价有利于减少浪费,同时对鼓励私营部门投资来说也具有积极作用。

  推动改革创新 提高生产能力

  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水淡化国,其城市工业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基本依靠海水淡化。目前,沙特有30家国有海水淡化厂,淡化能力达2400亿立方米/天,将近世界淡化水总量的一半。首都利雅得60%的用水和第二大城市吉达95%的用水来自上述海水淡化厂。

  沙特海水淡化公司作为负责经营和管理全部国有海水淡化厂、抽水站、水库和相关输水管网的国有企业,于2005年开始推行海水淡化厂私有化,希望通过私营企业和外国公司参与现有及新建海水淡化厂的建设、融资和经营,提高生产能力、改善管理体系、优化生产技术等。

  目前,沙特海水淡化公司正在实施超过110亿美元的海水淡化和供水项目建设,其中包括向利雅得和其他主要城市供水的Ras Al Zour海水淡化厂建设项目。建成后,该工厂每天将向利雅得供应90万立方米的饮用水,同时向沙特东部一座城市供水10万立方米。此外,延布海水淡化厂和管道设施建设项目正在招标中,项目投资约47亿美元。有报道称,沙特政府计划到2016年共投资160亿美元新建10座海水淡化厂。

  与此同时,沙特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海水淡化工业的技术改革与创新。目前,沙特90%的海水淡化厂以天然气或石油作为能源,现有的30座国有海水淡化厂每天需要消耗150万桶石油。虽然沙特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能源储备丰富,但是随着国际能源价格不断上涨,海水淡化作为一种能源密集型工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沙特计划建造一座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海水淡化厂,致力于发展高新科技,利用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发展海水淡化工业。除沙特水电部、海水淡化公司等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之外,阿卜杜?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作为沙特的国家科研机构,也正在与IBM等公司合作,积极研发有利于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发展的相关技术。

  鼓励外资合营 提高利用效率

  2008年,沙特水电部特别成立了沙特自来水公司,负责本国的城市供水工作,并计划在3至5年时间内将公司打造成为海湾地区领先的公共用水服务机构。沙特自来水公司的主要战略目标之一是大力推进利雅得、吉达、麦地那等沙特主要城市的供水项目,吸引外资,改善供水服务,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沙特国家自来水公司表示,沙特政府希望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沙特各城市的输配水管网、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的管理工作,并鼓励将先进的技术引入沙特。外国公司还可以与当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发展有关污水处理和废水循环利用等领域的业务。

  2011年,沙特国家自来水公司将投资8亿美元发展水资源项目,其中包括利雅得Manfonha污水处理厂项目和吉达水库项目等。其中吉达水库项目投资超过1亿美元,对于保证夏季用水高峰时期和朝觐期间吉达市的供水具有重要意义。其他项目还包括吉达一座工业用水及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成本达3700万美元;麦地那哈利勒大型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处理能力为24万立方米,近期将扩容至44万立方米,耗资1.9亿美元。

  据报道,沙特国家自来水公司未来5年内将向外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接近27亿美元的投资机会,包括供水系统和输配水网络建设、现有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新建污水处理厂等。此外,沙特自来水公司还计划在未来20年内投资约13亿美元推广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等。

  就合作方式而言,沙特国家自来水公司通常与企业建立短期、中期或者长期的合营伙伴关系,共同管理公用事业。根据不同的情况,主要有管理合同、经营和维护合同、租赁、建设―经营―转让、建设―拥有―经营和特许授权25至30年合作模式等几种不同的合营合作模式。其中管理合同、经营和维护合同的有效期一般为3至5年,其他合作模式的合同有效期可长达25至30年。一般情况下,沙特国家自来水公司的相关部门会对投标公司的技术和资金等各方面进行评估和初选,通过初选的企业可以正式参与相关项目投标。

  以管理合同为例,沙特国家自来水公司以签订管理合同的形式将各城市的输配水管网服务分包给企业。管理合同的宗旨是搭建一个能够让企业在实现沙特用水战略目标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其内容一般包括项目产量、知识及技术引进等方面。合同内还会规定一系列关键绩效指标,相关付款、奖励和赔偿情况都将与上述指标的完成情况挂钩。2008年4月,法国威利雅公司获得了利雅得输配水管网管理合同,成为第一家参与沙特供水系统管理的外国公司,合同为期6年,合同金额6000万美元。随后,另外一家法国公司苏伊士环境集团获得了长达7年的吉达输配水管网管理合同。2010年6月,麦加和塔依夫输配水管网项目被法国SAUR公司获得,合同期5年,合同金额4600万美元。有关报道显示,麦地那和达曼的项目也将陆续开始招标。

  此外,沙特政府还制定了有关废水循环利用的相关目标,计划利用经过处理的废水满足全国11%的用水需求。据悉,沙特目前的污水使用量为26万立方米/天,并正在以30%/年的速度增长,预计5年内将达到220万立方米/天。沙特政府正积极改革废水利用政策,希望通过外资企业引进先进的废水处理技术、加强污水处理厂建设,以提高废水循环使用率,节约现有水资源。2002年5月,沙特几家当地企业共同获得了沙特第一份污水处理厂建设―经营―转让合同,负责在20年内重建、经营、维护和升级吉达工业城的污水处理系统,总投资3200万美元。自此之后,沙特政府已经与多家当地私营企业或跨国公司建立了类似合作项目。

  深入了解投资环境的特殊性

  根据沙特国家商业银行的数据,沙特至少需要投资330亿美元,用于海水淡化及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设施建设,以满足国内的用水需求。对于相关企业而言,沙特的投资环境优越,市场前景广阔。然而,外国企业要在沙特获得良好的发展,首先必须与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沙特的规章制度、市场结构和社会习俗都有其特殊性,一个可靠的当地合作伙伴能够帮助外来企业更好地把握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同时合理规避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其次,根据沙特政府的用工政策,所有企业都必须雇用一定比例的沙特公民,且某些职位必须由沙特人担当。沙特政府尤其重视外国企业在创造就业岗位,为沙特青年提供培训机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因此,许多在沙特发展的跨国企业都设有专门的沙特青年培训部门或培训计划。此外,科技创新和个性化解决方案是沙特非常重视的要素。要想在沙特市场上获得成功,不仅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还需要充分了解和尊重不同业主的需求,提供真正个性化定制的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