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风电行业利润下滑 海外扩展成应对之策

风电行业利润下滑 海外扩展成应对之策

2011/5/23 17:34:42
风电行业利润下滑 海外扩展成应对之策

  风电装机数量增幅迅速下滑的背后是龙头企业利润下降,以及一些尚未完全进入行业的中小企业的前景不明。事实上,一部分中小企业已经开始退出,或正酝酿退出。对此,专家建议我国风机企业应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本报记者 陆晓辉报道

  “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年均增幅将回落至两位数,而风机产能将大量释放,年均增速达100%,行业实质性的产能过剩已经出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预计。

  风电装机数量增幅迅速下滑的背后是龙头企业利润下降,以及一些尚未完全进入行业的中小企业的前景不明。事实上一部分中小企业已经开始退出,或正酝酿退出风电行业。对此,专家建议我国风机企业应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行业困境

  如果有人肯掏出1000多万元,无锡宝南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愿意将一台2兆瓦风机样机和全部知识产权转让。而为了获得这些,无锡宝南投入了6年时间和7000多万元资金。

  据悉,2005年无锡宝南正式进军风电行业,当时我国的风电产业刚刚起步,国外进口风机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不同于国内部分风机企业从国外购买许可证生产风机的路线,无锡宝南决意自主设计研发当时较为先进的2兆瓦双馈异步风机。在国外专家的帮助下,该公司2008年研制出第一台样机,次年在江苏如东风电场并网发电。不过由于技术尚未成熟,迟迟没有打开市场,加之资金缺乏,在生产出第二台样机后,无锡宝南的风机研发便陷入停滞。

  无锡宝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风机行业已经竞争激烈,利润比较微薄,继续投入已不合算。

  此前3个月,国有企业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在风电领域投入了2600余万元资金和一年多时间后,也选择了退出。

  哈空调表示,退出风电制造业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风电企业发展数量激增,同质化竞争严重,同时国家对后进入行业的企业实行准入制度,提高了准入门槛,公司继续从事风电业务风险较大。此外,目前江苏南通一家风机企业也有意退出市场,浙江一家风机制造商则正在寻求将股份出让给欧洲一家企业。

  据了解,截至2010年年底,国内80多家风电整机企业中,排名前三位的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汽在我国风电市场的累计市场份额已达到56%,排名前10位的企业累计市场份额达到85%,而排名位于第20名以后的60余家企业,仅拥有3.9%的市场份额。对此,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长军认为,下一阶段风机制造业将进入大浪淘沙、兼并整合的时代,最终保留8-10家企业是比较合理的水平。

  中小企业日子难过将被扫地出门,而如今的行业龙头日子过得也难说滋润。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等企业正受困于恶化的财务状况,尤其是激增的应收账款和下降的现金流。

  华锐风电4月27日发布的2011年一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3.59亿元,同比增长20.35%;实现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1.02%。金风科技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8.56亿元,同比微增0.04%;净利润 2.06亿元,下降16.99%。

  在两家公司最近几年的财务数据中,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都双双创下了最低纪录。

  值得关注的财务指标还包括应收账款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华锐风电应收账款从2010年年底的89.72亿元进一步增加到3月底的106.47亿元,而在2009年底,这一数字为39.19亿元,一年多时间内增长了171.7%。对此,华锐风电表示,我国正在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一些企业的资金链开始紧张,包括华锐风电的主要客户。这样就在整个产业中产生了连锁反应,导致应收账款的增加,这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是比较正常的波动。

  不过多位国有风电场开发商人士表示,所在公司的银行贷款目前没有受到信贷紧缩政策的影响,风电项目核准和建设的速度也未明显放缓。据分析,风机制造商应收账款增多,主要是风电场开发商在买方市场中拥有话语权,付款条件较之几年前风机供不应求时已明显宽松,付款速度也有所放缓。此外,部分操作不规范的开发商在没有获得项目核准的情况下就建成了风电场,导致无法并网发电,也没有资金支付风机货款。

  开拓海外市场是关键

  随着行业竞争的白热化,风机制造商最近几年大打价格战,风机整机报价已从2008年的每千瓦6500元降至2010年底的4000元,最低者已降至3200-3400元。

  受价格下跌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风机制造商的毛利率持续下滑。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表示,目前国内风机制造业的行业平均毛利率已经跌至17%左右,前两年则为25%以上,部分企业的毛利率甚至超过30%。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风电行业增速放缓属于产业发展的必然现象,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各种制约因素逐步显现。随着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速的放缓,风电企业销售压力不断增加,同时随着其他企业的进入,竞争愈发激烈,价格战频发,企业利润下滑。

  专家表示,2010年风机装机价格基本保持在每千瓦4000多元,但预计今年将会降到3000多元,风电企业的利润将会进一步下降。

  另外,风电并网难题对风电发展的制约越来越显著,多地出现“弃风”现象。一方面,风电的不稳定性增加了并网成本,降低了电网企业接入风电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风电并网中涉及到各方利益的协调和分配,而目前这些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萧函表示,整体来看国内的风电行业正在进入成长中的阵痛期,各种“成长的烦恼”逐渐显露出来,这对于风电行业将是一大考验。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风电企业在面临目前的困境的情况下,必须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海外市场无疑具有巨大的潜力。以欧洲市场为例,丹麦、英国等国家均极具风电发展潜力,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另外如印度、美国等市场同样具备发展潜力。虽然海外市场的开拓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是国内企业只有积极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方能求得进一步成长。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国内风电企业走出去的最大优势在于成本优势。国内风电企业的制造成本比国外要低60%左右,加上国内不断完善的配件供应体系,使得国内风电企业在国际上具有较好的竞争力。

  近日,从国家层面上传来了好消息:中美日前敲定能源合作重点,双方将携手大规模开发风电。

  “中美双方就能源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将深入开展智能电网、大规模风电开发、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页岩气和航空生物燃料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承诺分享能源监管经验和实践信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表示。

  专家表示,政府层面的支持将给予国内风机企业登陆美国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近日,金风科技宣布:其在美国市场新增两项订单,共计销售5台1.5兆瓦直驱永磁机组。早在2010年初,金风科技就在美国明尼苏达州Pipestone镇UILK风电厂项目的3台1.5兆瓦风机成功实现并网运行。去年年底,金风科技旗下天润新能Shady Oaks风电场中标美国伊利诺伊州电力机构电力供应协议。此项目装机容量为120兆瓦,全部采用直驱永磁机组,并将于2012年6月1日起正式向当地电网供电,合同期限为20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