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最大民营风电企业在重庆投资建风电场

国内最大民营风电企业在重庆投资建风电场

2011/5/25 17:26:54

  继大唐、国电、华润等央企进军重庆风电市场后,重庆迎来了首家民企风电制造商。昨日,记者从城口县获悉,国内最大的民营风电企业——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阳)已与城口签约,将投资20亿元布局风力发电场,建成后年发电量约为4亿度。

  风电民企首进重庆

  “风资源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不开发利用就可惜了。”城口县县委书记裴智对记者说。

  裴智表示,城口是矿产资源大县,能源方面水电资源丰富,可开发量为48万千瓦,目前已经开发了一半,“但是我们一直没有风电,这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所以这次收获很大。”

  裴智说的收获,是在刚刚过去的渝洽会上与明阳签署的协议,明阳将投资20亿元,在城口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的风电场。

  风电场将建在城口与陕西交界的山区,左岚乡、高楠乡等乡镇。裴智说,城口首个风力场投产之后,年发电量约为4亿度。

  明阳是中国风电行业中最大的民营企业,2010年国庆节,“明阳风电”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首家在纽交所IPO成功的中国风机制造企业。

  多巨头抢滩渝风电市场

  在明阳之前,涉足重庆风电市场的均为央企能源巨头。在昨日之前的五天中,就有华润、国电这样的巨头,先后宣布将在重庆建设风电场。

  渝洽会期间,华润新能源与武隆县签约,投资20亿元分别在白马、火炉两地建1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场。

  “我们选择在酉阳、石柱、奉节分别建3座风电场,一期总装机容量35万千瓦。”国电集团副总经理米树华同时说,现已启动石柱和奉节风电项目前期工作,今年开工建设10万千瓦。

  还有,上月底,重庆首个风能发电项目即武隆四眼坪风电场已投入试生产。这是由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武隆投资的、也是西南地区首个风能发电项目。其年发电量9200万度。

  长期致力于风电产业、技术研究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多高山河谷,由于特殊的地形条件,风资源相当丰富。

  5年内装机将超50万千瓦

  记者了解到,目前准备积极上马风电项目的区县就有武隆、黔江、奉节、丰都、石柱、巫溪、万盛、酉阳、巫山等。

  上周六,国电集团与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时,记者就发现奉节县副县长陈列也在现场。他说,奉节一直在引进国电集团前去开发风力发电,“国电在重庆布局的三个风电场,奉节就占一个。”陈列说。

  市发改委能源处官员介绍,未来五年,将积极提高风电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比重,2015年力争达13%以上。到“十二五”末装机容量有望达到50万千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