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风电企业角逐海上风电 多家发电集团进行圈海运动

风电企业角逐海上风电 多家发电集团进行圈海运动

2011/5/25 17:29:38

  自2009年以来,中国风电行业增速逐步趋于平稳,而海上风电正在成为风电设备厂商激烈竞争的焦点之一。我国沿海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近海5-25米水深线以内区域的可装机容量约2亿千瓦。沿海地区经济发达,能源紧缺,开发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将有效改善能源供应情况。目前多家发电集团纷纷进行“圈海”运动,已规划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1710万千瓦,开发前景广阔。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虽然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高增速发展,但不能由此得出中国风电产业“过热”的结论。中国风电市场开发潜力巨大,特别是随着海上风电开发的启动,风电产业将进入大机组时代。

  2010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海上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生产单机容量2.5兆瓦以上、年产量100万千瓦以上的能力。这无疑提高了风机制造企业发展海上风电的进入标准,是海上风电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自具有示范意义的上海东海大桥项目34台3MW风电机组并网发电之后,2010年10月,我国首轮海上风电首轮特许权招标结果公布,华锐风电成功中标滨海、射阳两个近海项目,共计60万千瓦,占整个招标量的60%,金风科技与上海电气紧随其后平分秋色,各拿下20%的份额。

  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表示:“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对技术和风机质量有着更高的要求,如抗台风能力、抗腐蚀能力都成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必备条件。2009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批准,由华锐风电负责建设的中国唯一的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正式启动,可以说华锐风电在东海大桥项目中积累的经验,为此次特许权重中标提供了关键支持,而对于中国海上风电事业的发展更是非常宝贵的。”

  据悉,华锐风电上海临港风电综合产业基地将于近期正式开工。该基地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具备3MW、5MW以上级海上、潮间带风电机组规模化装配试验能力,同时将形成具有风电机组产品研发、技术培训能力的综合产业基地。至项目达产年,华锐风电上海临港风电产业基地将具有90万kW海上风电机组装配试验能力,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5.1亿元。与此同时,其6MW大型海上和陆上风电机组将在2011年上半年下线,届时,华锐风电不仅拥有6MW风电机组的全球知识产权,而且还将带动了一条以完全掌握产业控制权为基础的完整的零部件国产化产业链。

  国内另一家风电领军企业金风科技于今年3月发布公告称,拟将去年从A股和H股募集的14461万元资金由原南京兆瓦级风电机组产业化项目转投至江苏大丰海上风电机组研发与制造基地,进一步加大海上风电发展。2010年新近跻身全球前十强的国电联合动力则在近日宣布其自主研发的齿轮箱及发电机的首台样机在国电和风集团佳木斯宝山风场并网调试成功。该公司的6MW海上机组的研发工作也在推进。由此可以看出,各家风电企业都在积极储备海上风电的技术实力。

  中国2010年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世界第六,为106MW,占全世界3.1%,远低于我们的陆上风电装机排名,英国是海上风电的老大,约占全世界装机的一半。海上风电不仅是中国,也是全球风电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新的增长点。

  在谈及风电行业发展趋势时,中邮证券研究员陈鹏表示,短期内增量主要来自海上风电,之后大容量风机市场会启动,因此在这两方面布局的企业可能领先。方正证券分析师姚伟也认为,在“十二五”期间,整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风电整机行业的格局将被逐步改写,优势企业有望“强者恒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