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风电产业步入优化整合阶段

我国风电产业步入优化整合阶段

2011/5/26 1:05:52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王优玲、郑晓奕)我国风电产业连续5年实现翻番、总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后,政府和业界都开始进一步思考如何推动这一绿色产业更健康、更持续地发展。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和部分风电企业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风电将更加注重科学精细化发展,从过去注重大规模基地开发,转向大规模基地开发与分散式开发“两条腿”走路,同时向海上风电“进军”。

  三大因素助推风力首季发电量增速居首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风力发电量达到188亿千瓦时,增长60.4%,增速分别高出火电、水电和核电49.8个、27.5个和43个百分点,居各大能源发电之首。

  “风电投产容量和电网的优化调度是一季度风力发电迅速增长的两大主要因素。”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分析。此外,北方供热期基本结束,保证热电联产和居民用热的那部分电网调度被释放出来,也为风电调度腾出了空间。

  剖析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的建设投产情况,便可“窥一斑而见全豹”。2010年底,该基地实现风电装机容量550.45万千瓦。去年,该基地并网投产的发电机组仅为几十万千瓦而已;与之对照,截至今年4月底,已经有387.4万千瓦发电机组大规模集中并网投产。

  除了甘肃酒泉风电基地,目前,我国还有蒙东、蒙西、东北、河北、新疆、江苏、山东等7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也在规划和建设之中。

  “近年来,风电建设和风电装机容量的迅速增长,为风力发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电龙源电力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谢长军说。

  此外,一季度风力发电量的快速增长也得益于电网公司加大风电全额收购和消纳。由于我国风能资源与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风电规模化开发和有效利用必须解决电网的规划、配置和消纳问题。

  据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促进风电发展白皮书》,截至2010年底,我国风电并网容量达2956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接近100%。国家电网公司风电接网及送出工程累计总投资达418亿元,共投运风电并网线路2.32万公里。

  “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跨区电网建设,构建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电网,全国风电消纳能力可提高一倍以上。”《白皮书》指出。

  快速发展的风电产业直面“成长的烦恼”

  无独有偶,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发电机组大规模并网投产的同时,电监会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通报了该基地两起风机大规模脱网事故——风机机组性能不完善、风电并网消纳难、风机制造投资过热等问题也在这一系列事故中浮出水面。

  史立山指出,与风电行业刚刚起步时担心风电设备无法自主化的“烦恼”不同,当前风电行业遇到最大的问题是,由于风电发展迅猛,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出现并网难、限电较为严重现象。

  神华国华能源公司风电受限的情况基本折射出我国风电行业遭遇的“风机空转”尴尬:2010年国华风力发电量为30亿千瓦时,限电超过3亿千瓦时。今年前4个月限电高达2.5亿千瓦时。

  此外,谢长军说,目前我国有80多家主机制造厂,产能远远超出我国风电的投资需求,未来两三年内,我国的风电制造业将可能出现大浪淘沙、兼并重组的局面。但正是这些接二连三出现的“烦恼”促使业内对如何推动我国风电行业更健康地发展进行深刻思考。

  “中国的风电发展不会一帆风顺,风电行业5年迈了很大的台阶,进入全球关注、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的阶段。”史立山说。风电发展到这个阶段,应当更加注重科学和精细化发展,对风电场运行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比如风电场要对其设计进行布置优化,要做风电24小时预测预报。大型风电基地建设对能源结构的改变起决定作用,必须把握节奏,讲究技术合理布局,切忌急功近利、一蹴而就。

  谢长军说,中国风电未来要从目前的追求发展速度向追求发展质量转变,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力发电量上转变,从过去大规模基地开发向大规模基地开发与分散式开发“两条腿”走路上转变。

  “政策+市场”合力推动风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从中国风电行业由弱变强、由小变大的发展路径可以发现,《可再生能源法》等一系列政策指引和支持、特许权招标的市场运作机制、设备国产化与技术进步成为风电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

  接受采访的风电企业普遍认为,保证风电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是保持中国风电行业竞争力的“强心剂”和“定心丸”。

  华能新能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何焱说,国家政策的作用非常明显,比如,2009年国家发改委推行风电四段电价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风电的健康发展。

  何焱提出,希望政府确定风电是我国第三大主力电力的地位,“风电占到总发电量的20%至30%是可以期待的。”

  此外,对于技术相对成熟的风电产业,经济性和市场效益也是决定我国风电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谢建宁说,通过风电特许权的方式,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成功降低了风电的上网电价和风电设备的造价。国内风电机组单位造价从7000元下降到目前的4000元以下。

  对于未来风电发展的思路,史立山表示,国家能源局将鼓励企业在风资源不太丰富、低风速地区,如云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山东、山西等地,进行分散式开发,以充分利用现有的输变电设备。此外,海上风电也将是未来我国风电发展的重点和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