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首台首套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并网试验成功

我国首台首套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并网试验成功

2011/5/26 11:13:27
        5月24日13时15分,由新源公司潘家口蓄能电厂、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共同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首套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圆满完成90兆瓦蓄能机组并网抽水启动试验,成功实现了大型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变频器国产化突破。

  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是抽水蓄能电站核心控制设备,担负蓄能机组由静止到抽水工况运行的启动拖拽任务。由于该类产品生产技术难度大、成本高,长期以来,国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供应一直由ABB、CONVERTEAM等外企长期垄断。

  由新源公司潘家口蓄能电厂和国网电科院共同研制成功的18兆瓦/13.8千伏等级大功率高压静止变频器,采用交—直—交电流型晶闸管变频启动方式,实现负荷换相方式变频,具备大型同步电机的变频调整和启动功能,能够实现对抽水蓄能机组抽水启动工况的精确控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于近期在潘家口蓄能电厂示范运行。

  静止启动变频器顺利完成全部功能验证试验,表明我国已掌握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的核心关键技术,具备了自主生产能力,是这一设备实现完全国产化的重要进程,对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意义重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