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现代工业悄然崛起“北镇模式”

现代工业悄然崛起“北镇模式”

2011/5/30 15:35:59


   思路一变天地宽。“十一五”是北镇工业经济发展的转折点,“十一五”也注定将被永久镌刻在北镇的发展史上。

  回眸“十一五”之初,看北镇,无论工业门类,还是主导产业,“短板、一穷二白”就是其代名词。传统农业的优势,为北镇创造了全省农业产业化“北镇模式”的奇迹,却也停滞了北镇工业发展的思维和步伐。

  如今正值“十二五”之初,再看北镇,无论工业主导产业确立,还是项目、工业园区建设,“崛起、天翻地覆”则是其代名词。从勇于承认自身的欠发达就是“欠”在工业不发达,从转变农业强市到工业强市的思维,坚定确立并发展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北镇工业实现了一次精彩而且完美的转身。

  无工不富,北镇市决策层深谙这个道理,希望在工业,发展在工业。但工业如何发展,是走传统发展路子 “漫山放羊”,还是走现代新型工业道路“请羊进圈”?前者由于生产力布局分散,要素集中度过低,无法实现要素效益的最大化,再加上“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模式也将使环境付出代价。北镇市委、市政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的新型工业道路。

  工业园区是集约发展、打造主导产业的平台,是实现工业化的关键性载体。北镇市上下充分认识到搞好工业园区建设对加快全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字当头,加大投入,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项目落地的承载平台。

  沟帮子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5年里,累计投入工业园区建设资金4亿元。今年铁南工业园区将再投资2.6亿元,在2.6平方公里“五通一平”的基础上,拓展园区建成区面积1平方公里,使3.6平方公里面积达到“七通一平”标准。铁南工业园区是北镇市县域经济的先导区,也是项目建设的集中区,园区规划面积7.32平方公里,包括5.19平方公里的中国工业炉产业基地和2.13平方公里的石油化工区。而到“十二五”,北镇市计划再投资4亿元,使7.32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部达到“七通一平”标准。截至5月25日,园区道路硬化、绿化、给排水工程已动工,辽宁省电力公司锦州供电公司 6.6万kVA铁南变电站项目已启动,园区办公楼、服务中心和工业炉研发中心也正在规划设计中。

  为建成高标准的省级开发区和北镇工业发展的核心区,铁南工业园区还将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档次,广宁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将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以102线绕城改线为契机,建成高标准的生态型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争取进入锦州市级工业园区行列。青堆子镇的化工、赵屯镇的制鞋和造纸、罗罗堡镇的石材、高山子镇的建材、廖屯镇的机械加工等乡镇工业小区也将同步加快发展,梯次推进。

  沟帮子经济开发区铁南工业园区规划鸟瞰图。 本版图片由赵宏亮/王 欣/本报记者/宁 旭 摄

  确立主导产业形成七大集群

  平台决定发展。 5年来,北镇市委、市政府不断赋予了“工业强市”新内涵、新模式和新路子,充分发挥自身原有优势,重点扶持发展七大产业集群。

  不怕有缺点,就怕没特点。虽然北镇原有工业小而散、主导产业不清晰,但传统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配套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这为发展工业炉及配套产业带来了先天优势和牢固基础。

  工业炉产业涉及到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机械、石油、建材、汽车、化工、干燥、食品加工等各个行业,是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支撑国家工业建设重中之重的产业,产品利润丰厚,市场前景广阔。

  结合自身实际,从2009年起,北镇市将工业炉及配套产业确定为全市工业主导产业,也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把工业炉及配套作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将在“十二五”期间建成“中国工业炉产业基地”。这是北镇市经过专家学者的权威论证,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审慎而果断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为加快推进产值达百亿元规模工业炉及配套产业建设,北镇市委、市政府及时制定出台《北镇市中国工业炉产业基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在土地出让、税费奖励、标准厂房租购、贷款及贴息、手续办理等方面制定了格外优厚的扶持政策,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服务。

  截至今年5月,中国工业炉产业基地内引进天晟重工、佳信新碳、中驰电子、长山机械、华隆橡塑、高达炉业、光华机械等33家规模企业落户投产,今年集群产值将达到40亿元,“十二五”末期可达150亿元。中国工业炉产业基地的发展培育,将成为北镇工业崛起和经济振兴的华彩之翼。

  粮油、禽业、果蔬三大农产品深加工是北镇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何让优势产业更优?北镇市运用“借题发挥、借势升势”的理念,确定了打造粮油、禽业、果蔬三大农产品深加工百亿产业集群。眼下,在沟帮子经济开发区102线两侧区域,北镇市正在扩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园区以五峰米业、恒信米业、尹家熏鸡、云杉熏鸡等企业为龙头,集聚了34家粮油加工企业、14家禽类加工企业、10家果蔬加工企业,将加速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

  另外三大产业集群中的汽车零部件、石油化工、纸塑包装今年产值将分别实现35亿元、40亿元、30亿元。

  锦州恒亚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曲轴成品车间。

  优良环境助力形成投资洼地

  栽好梧桐引凤凰。政策层面的软环境加上工业园区的硬环境,使北镇成为投资“洼地”。他们对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建立和完善部门整体联动服务协调机制,实行领导项目包干、项目专人跟踪,及时掌握项目实施建设进展情况,加强对具体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为项目落地达产提供土地、融资、劳动力等要素保障。

  今年,北镇市继续深入开展“远学开原、近学义县”的活动,进一步树立“没有资源打造资源,没有优势创造优势”的意识。号召全市干部群众 始终满怀发展激情,始终抱定争先决心,始终坚持百折不挠。

  他们大力倡导重在落实、勇担责任、善于攻坚的工作作风,出实招、干实活、重实效,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和“十二五”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看实效,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完善绩效考评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用实际工作成效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开展。

  要实现北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振兴,加快进入全省中等县域行列,就要比别人走得快,就要比别人付出得多。北镇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只争朝夕、夜以继日、高效运行”的效率意识,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并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承诺的事项就要言出必行、行必见效,时刻保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

  他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是否有利于软环境建设、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是否有利于民生改善作为政府开展工作的第一准则,认真听取采纳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主动热情地为企业提供融资、技术、人才、手续办理等方面的服务。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推行人性文明执法,对以权谋私、执法犯法、吃拿卡要的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锦州天晟重工有限公司工业炉生产车间。

  三措并举促进项目“百日攻坚”

  项目攻坚成绩斐然。从今年3月开始,北镇市通过狠抓新开工项目、狠抓续建项目、狠抓老企业技改项目等三大举措,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掀起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的热潮。

  狠抓新开工项目。截至目前,新开工重点工业项目26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30亿元。辽宁华美达铜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美元,新上铜排线生产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140亩,其中一期工程投资2000万美元,占地面积40亩,新建厂房1.2万平方米,厂房基础工程已完工,钢构厂房近期安装,购置生产设备230台套,5月份安装调试,计划7月份试生产。该项目是北镇投资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

  5月份,沟帮子铁南工业园区一次性开工投资超5000万元的大项目就有9个。其中,由客商刘京鹏投资3.5亿元建设的锦州瑞德公路橡塑项目、由辽河油田恒泰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的天然气利用项目、由抚顺董氏集团投资1亿元建设的锦州奥捷挂车配件有限公司建设等重点项目,目前土地平整完毕,厂房和办公楼正开工建设,近期将引进设备,年内即可竣工投产。

  狠抓续建项目。目前,全市续建项目开工率达到100%。辽宁金海纸业有限公司今年继续投资1亿元进行扩建。锦州天晟重工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投资8000万元扩建除尘车间、生产车间和宿舍,目前正在进行土建施工。辽宁佳信新碳材料有限公司石墨电炉项目今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引进并安装工业炉设备,年内投入生产。

  恒亚内燃机配件项目今年续建三期工程,计划投资3000万元,引进4台日本数控磨床和4台钻床,达产后,年生产曲轴30万根。北镇市夫宇食品有限公司肉制品加工项目,计划投资5500万元,目前正在建设主体工程。辽宁佳和生物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杂粮深加工及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4亿元,今年全面开工建设,现5000平方米钢构厂房主体工程正在施工建设。

  狠抓老企业技改项目。为了鼓励和扶持老企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北镇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广泛开展“加快发展、争先创优”评比活动,对老企业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以扶持,积极为他们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老企业发展。

  同时加大以政府融资平台、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为重点的融资机构建设,为老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充分把老企业上项目的热情调动起来,把企业自身潜在的项目资源和投资热情激活出来。到5月下旬,铁丰畜牧工程公司、星光液压镀铬公司、国辉包装印务公司、闾山酒厂、海劲集团、尹家熏鸡集团、金实集团、宏伟集团等老企业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对企业相继进行技改和扩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