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十二五”规划起航 节能环保产业将担当重任

“十二五”规划起航 节能环保产业将担当重任

2011/5/31 17:33:59

当前,能源资源紧缺已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我国也正在经历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在追求低碳与经济协同发展的背景下,节能环保产业无疑具有巨大的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不久前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节能环保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被委以重任,未来5年将重点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

“节能环保产业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外力,而且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发展空间巨大。”北京海林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蔚表示,“十二五”将是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新的起点

2010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支持。

2010年11月,国务院发布《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在节能产业方面,一是发展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重点示范推广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基于吸收式换热的新型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等;二是发展高效节能产品,重点研发和示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节能汽车及配套系统;三是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推动节能服务公司为用能单位提供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等“一条龙”服务,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的市场化节能服务模式。

在环保产业方面,一是发展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重点攻克膜生物反应器、反硝化除磷、湖泊蓝藻治理和污泥无害化处理技术装备等;二是发展环保产品,重点研发和产业化示范膜材料、高性能防渗材料、脱硝催化剂、固废处理固化剂和稳定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替代产品等;三是发展环保服务,建立以资金融通和投入、工程设计和建设、设施运营和维护、技术咨询和人才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环保产业服务体系,加大污染治理设施特许经营实施力度。

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共伴生矿产资源、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再制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餐厨废弃物、建筑废弃物、道路沥青和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的示范推广。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今后5年,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从宏观上再次明确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性,"十二五"将是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刘蔚说。

据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估算,“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需求约为3.1万亿元,将比“十一五”增加1倍多。投资快速增长将大幅拉动环保产业产值,全国工商联表示,预计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5.3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年均增长率达到20%;节能环保骨干企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达30%,将形成若干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

优化结构

与“十一五”规划相比,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资源环境类指标变化非常大。“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作为一项约束性指标被列入“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我国将加大清洁能源产业建设力度,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除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这一约束性指标外,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还新增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的约束性指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指标在原来的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个子约束指标基础上,新增氨氮、氮氧化物各减排10%;将原来的森林覆盖率指标细化为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

“这种倒逼机制将极大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刘蔚表示,这一总量约束指标一方面与国家控制经济增速目标相一致,另一方面又是国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的具体体现。这表明未来5年环保工作重心将放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上,以建立更为严格的环境标准抑制过剩产能的发展,通过污染减排倒逼传导机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北京中能环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备副总经理任树勇表示,当前推动包括节能环保产业在内的绿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世界范围内以发展绿色经济争夺发展制高点的竞争越演越烈;另一方面,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目前,我国一些环保关键设备和产品仍以进口为主,必须采取措施,努力提高环境友好技术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此外,要积极开发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相关联的产品,并通过市场渠道进行营销和交易,创造新型商品形态和商业模式。要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任重道远

“目前,我国实现低碳减排的途径有四种,一是加快节能产业的发展,二是加大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比重,三是通过碳捕获与储存的技术途径,四是扩大核能产业的发展。在这四种路径中,节能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马重芳表示。

马重芳认为,节能环保产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之所以将其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一是因为目前我国的节能减排压力很大,二是我国面临着能源特别是化石能源枯竭的危险,我国的能源储存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表示,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把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解读:一是传统能源消耗压力。能源在国民经济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于传统矿物能源,全球总能耗的74%来自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能源。能源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在不可再生能源供应日趋紧张、资源量逐步衰减、世界性能源危机不可避免的背景下,节能环保技术等能源科技已成为当今高科技开发和高科技产业国际竞争的战略重点。二是低碳减排压力。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工业社会已悄然把人类带入“高碳经济”体系,化石能源是以高二氧化碳排放为代价的。目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时期,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势必带来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在能源、资源短缺,环境恶化日益严峻的客观事实面前,发展低碳经济是必然之选,但发展低碳经济又不能以牺牲经济发展速度为代价。要实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个目标,任重道远。

赵刚认为,我国在继续鼓励促进节能环保技术自主创新的同时,应推进节能环保技术成果转化、财税、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政策环境建设,一方面加大对节能环保领域基础研发和前沿技术探索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把配套政策聚焦到支持产品研发的前端和推广应用的后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