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VC/PE追捧清洁技术 中国市场备受国内外资本关注

VC/PE追捧清洁技术 中国市场备受国内外资本关注

2011/6/10 11:59:22

       在清洁技术领域,新能源开发最先受到VC/PE的关注,2009年以后VC/PE开始关注能源高效利用。下一个阶段,VC/PE的投资不仅集中于新能源开发和能源高效利用,而且将发展到末端处理所涉及的清洁技术领域,即全面清洁化改造阶段。

 

  “下一个阶段,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对于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不仅集中于开发新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而且将从能源的产生、利用扩展到废弃处理等细分领域。”在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近日举办的清洁技术产业专场上,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肖王君表示,未来清洁技术各细分领域之间将协同发展,进入全方位清洁化改造阶段,并成为VC/PE关注的重要领域之一。

 

  清科研究中心相关统计显示,今年4月的并购案例中,清洁技术涉及金额最高,为20.63亿美元,占4月份并购交易金的37.9%。整个清洁技术领域受到了VC/PE的追捧。

 

  中国市场受青睐

 

  清洁技术涵盖范围较广,涉及众多细分领域,其中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清洁能源资源,如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二是节能与能效,如节能照明、智能电网、电动车、节能服务;三是减排环保,如固体废弃物处理、大气保护、水处理等领域。

 

  自2008年以来,VC/PE投资清洁技术的案例一直呈快速增长趋势。中国在2009年首次超过美国,排名全球清洁技术领域投资第一位。

 

  “中国已经成为清洁技术领域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清洁技术行业主管合伙人崔志义表示。

 

  近年来,VC/PE对中国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热度有增无减。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0年上半年,中国清洁技术领域共披露24起并购案例,其中21起披露了金额,共涉及45.46亿美元。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清洁技术发展程度最高的国家是丹麦,中国排在第二位;同时中国环保产业的增长速度最快,平均每年增长77%。

 

  肖王君表示,清洁技术的内涵不是一成不变的,其内涵一直不断扩充。在利用资源的过程中,通过高效利用能源出现新的技术,比如节能照明、电动车、智能电网都是利用资源过程中产生的清洁技术。此外还有一些旁系,比如可持续农业、新材料都是清洁技术的细分领域。

 

  近年来创投业普遍看好清洁技术,认为清洁技术将获得巨大发展空间,其主要推动力来自两方面:一是我国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洁技术成为重要领域。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与清洁技术相关的产业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其中节能环保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之前,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基于上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无论是节能还是减排都将获得很大的发展空间。

 

  肖王君表示,由于清洁技术发展受政策影响比较明显,因此这些积极政策将成为清洁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能源存储成投资热点

 

  我国清洁技术的发展得益于VC/PE的投资,近年来国内成立不少专注于清洁技术领域的基金。2010年以来,能源存储已经成为清洁技术领域新一轮的投资热点。

 

  所谓能源存储是指将电能通过一定的技术转化为化学能、势能、动能、电磁能等形态,使转化后的能量具有空间上可转移或时间上可转移或质量可控制的特点,可以在适当的时间、地点以适合用电需求的方式释放,为电力系统、用电设施及设备长期或临时供电,如电池储能、飞轮储能、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等。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能源存储行业共披露10起VC/PE投资案例,其中7笔披露了投资金额,共涉及金额4301万美元,能源存储投资案例数量在整体清洁能源中占比达28.6%。投资大多分布在电池行业,也有部分超级电容器投资案例。电池行业中以锂电池投资最为集中,传统铅酸电池也吸引了一些投资,其他先进电池技术领域的投资还包括液流电池等。

 

  对于能源存储投资升温,肖王君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促成投资升温的事实。一是清洁技术发展阶段特点使然。从清洁技术本质的节能减排诉求来看,各清洁技术细分领域主要可以分为开源型(新能源的开发)、节流型(能源的优化利用)、末端处理(废水、废气、固废的处理和循环利用等),这几种类型的细分领域将依次成为阶段发展的重点。开源型细分行业如光伏产业是上一阶段的投资热点,但由于成本较高,且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不易,目前还很难有效开发。正是由于开源型细分行业的这一瓶颈,节流型业务在清洁技术中异军突起,成为现阶段的发展重点。

 

  二是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是直接推手。2009年1月财政部、科技部共同发出《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2010年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草案)》中提出,未来10年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政策一直是清洁技术投资的航标灯,能源存储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基础,自然成为投资追捧的对象。

 

  三是锂电行业集体上市的示范效应不容忽视。2009年下半年以来,从碳酸铁锂原料到正负极、电解液等多家涉及锂离子电池生产制造的企业相继上市,无疑对整个行业的投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全面投资机会将展现

 

  2009年之前,清洁技术领域的专项基金数量不是很多,比较典型的是专注于清洁技术领域的青云创投,另外还有中国环境基金、义云清洁技术基金、高创特新能源基金等。

 

  到2010年以后,各种清洁技术专项基金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出现了建银城投环保基金、世铭国际低碳环保生活基金、金茂环保基金、湖北新能源创投、湖南新能源产业创投基金等,还有一些地方成立了环保、新能源的相应基金等专注于清洁技术领域的创投基金。今年以来,圆基新能源创投、河南新能源产业基金也相继成立。

 

  青云创投对于清洁技术领域投资机会非常看好,青云创投合伙人李立伟表示,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着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将给予重点支持,并且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几乎都与清洁技术有关,其中有4个产业与清洁技术直接相关。过去10年清洁技术的发展速度很快,其中一些清洁技术在未来若干年可以成为主流技术,同时新技术不断涌现,相信清洁技术将在未来几年之内实现跨越式发展。未来一段时间,青云创投比较看好废弃物气化、垃圾处理、地热等清洁技术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光控新能源创业投资公司合伙人阮航表示:“对于清洁技术的投资,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面一直持续不断,投资热点也在不断变化。实际上清洁技术细分领域里面还有很多投资机会,在主流技术商业运用明确的情况下,通过细分领域寻找合适的投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策略。”

 

  肖王君表示,在清洁技术领域,新能源开发最先受到VC/PE的关注,到2009年以后VC/PE开始关注能源高效利用,最为典型就是LED照明产业、节能服务等细分领域。下一个阶段,VC/PE不仅集中于新能源开发和能源高效利用,而且将发展到末端处理所涉及的清洁技术领域,即全面清洁化改造阶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