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北京市试点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电梯安全监管

北京市试点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电梯安全监管

2011/6/22 10:00:16

       鼠标轻轻一点,所有电梯的实时运行状况一目了然;一旦发生冲顶或沉底的事故,能够第一时间播放音乐安抚并及时进行处理。6月13日,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东环广场和安贞大厦,应用了物联网技术的楼宇电梯,展现了其在电梯安全监管方面的新优势。

 

       据介绍,北京市的电梯物联网技术应用,是通过在电梯的轿厢、轿顶等部位,安装一些具有传感功能的器件,利用传感、互联网等物联网技术,将电梯的运行状况实时地传到后台,后台通过信息技术处理,形成不同的信息平台,以分级授权的形式,提供给政府监管部门、物业管理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从而实现对电梯安全的实时查看与监管。

 

       东环广场的物业监控室里,应用了物联网技术的4部电梯,在一个专门的电脑屏幕里显现。除了传统的视频监控功能,,还有自己的数据库,包括基础信息、故障管理、维护管理、年检管理等多个子数据包,每一个数据包,都对电梯的安全和运行有着直接的关系,掌握这些数据,能够起到对电梯安全的预警、分析和实时监测等多种功能。

 

     “通过物联网的传感技术,电梯的数据采集、分析处理,都由专门的硬件和软件来完成,按照政府部门、物业管理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不同的需求,产生不同的信息化平台,使得每一个对电梯安全监管和电梯运行状态有需求的单位,都能对电梯的实际状况做到了如指掌。”负责给东环广场提供物联网技术支撑的北京东方华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齐介绍说,目前电梯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从以前的局域网走向了广域网,可以实现远程访问。

 

      据了解,北京市东城区从去年4月份开始就进行了电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试点工作,经过前期调研、专家论证、协调会议等多个步骤之后,最终选择了包括东环广场和安贞大厦在内的6家单位47部电梯进行试点,这6家单位包含了政府机关、商场、酒店、商务楼宇、医院、居民小区等公共服务场所,具有比较典型的代表性。

 

      北京市东城区质监局副局长陈世杰告诉记者,北京市电梯物联网应用的技术单位是通过招标的形式产生的,根据政府对电梯安全监管的要求、国家关于电梯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北京市关于电梯维保的地方标准等,设置了最基本的数据库,除了对于电梯安全监管“必须有”的数据库外,不同的电梯物联网技术处理方式,还可以有更好的功能。

 

      从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应用了物联网技术之后,对于电梯安全的监管有着质的飞跃:不仅能通过视频实时了解电梯的运行情况,还能在电梯出现关人、冲顶、沉底等故障时,第一时间获悉并采取处理措施,而且对于电梯的检验、维保等状况,政府部门也能实时掌握,并敦促有关方面落实责任。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电梯运行状况的数据处理,还能掌握不同品牌、不同地点电梯的安全运行与质量状况,起到预警、分析、处理的作用。

 

      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处长李亮华透露,北京市今年将在东城区试点的基础上,扩大电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范围,在北京市东城区选择2000台电梯进行全面试点,如果效果良好,电梯物联网技术将会在首都全面铺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