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紫荆花的M2M ,您的设备管理专家

紫荆花的M2M ,您的设备管理专家

——— 中国工控网2011 IAC展独家专访报道

       2011年6月15日-17日,紫荆花信息科技(英文公司名称为:REDBUDTEK),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N5馆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工业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展览会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传感器、测试测量展览会(以下简称为IAC展)上精彩亮相。


       M2M设备管理专家系统是目前与中国物联网发展相匹配的热点概念之一,紫荆花信息科技作为国内目前从事M2M设备管理系统的重要提供商之一,首次亮相IAC展,成为本次IAC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中国工控网有幸对该公司的紫荆花信息科技 董事长兼CEO韩松先生作独家专访,了解该公司的成立背景、产品和技术、以及在中国的应用发展情况。

 

中国工控网:紫荆花信息科技由留美的归国人员创办的,请介绍公司的成立背景和研发团队构成?


紫荆花 韩松:紫荆花在2009年由留美团队创办,目前公司的留美团队主要两个:董事长兼CEO韩松和公司CTO。


       我们都是清华计算机系毕业,在美国学习、工作和创业大概11-12年,2009年创立紫荆花科技。在归国前,紫荆花在美国也做了两三年,在已经有一个比较成熟的产品和技术后,我们把它们带到国内来。

 

中国工控网:国外可能有更多吸引人的稳定待遇和舒适的环境,并不是所有留学人员都愿意回国发展。我们很高兴看到您这样的人才“海归”,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贡献力量。紫荆花归国发展看重什么市场环境?


紫荆花 韩松:紫荆花的M2M设备管理系统研发虽然在美国完成,但是通过市场调研我们意识到它的主要市场是在中国。中国市场潜力很大,发展趋势非常好,这是我们归国发展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工控网:在紫荆花的IAC展台上,我们看到紫荆花的营销口号是:“紫荆花M2M—您的设备管理专家”。“M2M”有何涵义?为什么把“设备管理专家”作为紫荆花的口号?


紫荆花 韩松:“M2M”是Machine to machine,是设备和设备之间的软件管理系统。在中国正在逐步兴起的物联网的热潮中,M2M也属于物联网的概念之下。


       紫荆花的M2M希望帮助用户主要解决的问题是:


       对于一个大的设备群,尤其是对无人值守、比较关键或昂贵的设备群,如何更好的管理和监控设备运行中的问题,以此来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管理效率,降低设备维护和运营成本。在劳动力和服务成本逐年上升,服务水平需求逐步提升的当今社会,非常具有发展前景。

 

中国工控网:请介绍紫荆花目前已经在中国已经成功应用的主要行业和案例。


紫荆花 韩松:紫荆花目前在航空航天、汽车、工业机械制造这三个行业已经取得了成功应用。主要的应用案例是:


   航空航天:中国航天是我们的最大客户,紫荆花目前对其设备已实现监控管理;


   汽车:某世界500强的汽车制造商已成为紫荆花的签约客户,我们对其工厂的工业生产线上一些设备进行管理和监控。


   工业机械制造:紫荆花已经在电子机械设备、工程建筑机械设备行业,为OEM企业在总部实现对其已售出和在用的OEM设备的远程监控, 帮助其实现更高效、低成本的远程的售后服务和设备管理。


       例如,在江苏有家大型的机械设备制造商,单台设备价值比较高的产品约500万-1000万,最终客户遍布世界各地,有上千台设备在外同时在用。以前,如果设备出现问题,不仅维修量很大,工程师坐飞机过去解决现场问题,成本较高,但服务及时性有时还不能满足用户需要。因维修和服务响应时间过长,原料损失很多,对最终客户损失很大,来自客户端会有很多抱怨。


       但用上紫荆花设备管理系统后,该用户可以通过在总部中央监控系统监控(如远程诊断、远程升级、远程恢复等),并解决了60~70%的问题,即使不能通过监控直接解决,服务人员到达现场之前先了解具体情况,解决效率也要高很多。这就是紫荆花的M2M设备管理专家系统帮助客户解决的问题,和提供的最大价值。

 

中国工控网:紫荆花的设备管理和监控,在数据传输上,如何解决安全方面的问题?


紫荆花 韩松:紫荆花适用各种网络传输方式,包括Internet、企业专线、GPRS等无线传输、卫星通讯。
数据安全是紫荆花的强项,紫荆花对客户端/设备端的网络架构不需要做任何修改,不需要在客户的网络防火墙上打开端口,不需要通过VPN手段对用户的设备进行管理。

 

中国工控网:前两年,在中国市场物联网是特别火的概念,之后开始有所沉寂。您怎么看待物联网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和我们未来的发展机会?


紫荆花 韩松:我们2009年回国创业时,还没有听过物联网三个字。物联网是一个很宽的概念,很多产品和技术都可以纳入,包括我们的M2M设备管理系统。


       由于公司落户的地点是中国无锡,正好中国无锡是物联网很热的地方,赶上了物联网的热潮,对紫荆花也算是很好的发展契机之一。


       但对一个具体的公司来说,紫荆花并不是很关心物联网的热度,最关心的是看能给用户解决什么具体的问题,提供什么应用。这或许也是物联网行业和概念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中国工控网:除了航空、汽车和机械设备三个领域外,还有哪些行业也适合紫荆花的产品?我们是否希望在应用领域的“宽度“上进一步加强?


紫荆花 韩松:目前紫荆花主要在刚才提到的航空航天、汽车和工业机械领域应用。将来发展方向上,紫荆花希望更关注1-2个行业,作深入的应用,关注纵深的发展,而不是顾及所有的行业。


       无论从公司的价值观还是战略方向来说,我们都不急于扩展公司服务行业的宽度。先把现有的客户服务好,更深入发展,这是紫荆花希望自身发展的更高愿景。

 

中国工控网:设备管理软件对企业设备管理规模一般有要求,紫荆花是否也对客户甄别和选择上也有资产规模的要求?


紫荆花 韩松:紫荆花目前对客户规模没有要求。但是从目前的客户现实情况来看,规模更大,或者超大规模的企业可能更适合我们的产品,或者说更有这方面的需求。但也并不是说紫荆花就不考虑中小客户,我们已经开发新的产品以适用于中小企业用户。

 

中国工控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期待看到紫荆花在中国资产管理和设备监控领域,实现更多的成功应用,为中国的设备管理提供有利的支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