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第十届“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第十届“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1/5/26 17:07:00

        2011年5月24-25日,第十届“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IASF 2011)—高端智能装备中测控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召开。本届研讨会的组织工作和技术内容自筹备开始就一直备受关注。研讨会以“高端智能装备中测控技术与应用”主题,围绕国际标准架构(IEC/TC65)中系统集成、测控设备(包括可编程控制器的软件集成平台)、工业网络和工业自动化中的能效展开研讨,集中体现了行业专家与合作伙伴共同的智慧,得到业界专家广泛的响应和支持。十二年来“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研讨会共举办了十届,主办方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24)秘书处联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ITEI)以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为己任,会同企业集团、公司、院所、制造和应用领域国内和国际专家,坚持将国际先进技术标准转化后取得的成果,进行宣贯和推广应用,为促进企业管理、技术应用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高进行不懈地努力。

        第十届 “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研讨会是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发布,我国高端智能装备及基础制造装备向技术集成、系统集成方向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值我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其内容涉及“十二五”工业自动化技术发展及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的需求,有助于研究院所、企业、用户更加深刻地了解国家有关政策。突出亮点不仅仅是主题内容丰富,管理部门与企业间通过研讨内容进行交流沟通;更重要的是增加并突出了应用领域用户与制造商间的直接交流与沟通。本次大会分别邀请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装备制造分公司、SAC/TC124副主任委员李庆毅先生,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院自动控制专家刘长荣先生,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孙彦广先生和华北电力设计院工程有限公司发电工程部副总工程师马欣欣女士主持会议。并邀请到应用领域专家代表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林融先生从设计和应用角度做了“过程自动化技术在石化工业中的应用需求与发展机遇”演讲。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精密化、绿色化迈进,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创建研究院所、生产企业、用户之间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同时,它也是前九届“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研讨会推广历程的回眸和技术宣贯应用成果的升华。

        会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司自动化处、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有关主管部门领导到会,并分别作了工业自动化发展与高端装备制造的思考;提升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水平,服务于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需求与发展;提高我国在高端智能装备中测控技术及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水平,实现我国工业标准上水平的“十二五”标准化工作目标的主题报告。


        受邀到会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65(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委会)主席罗兰·海德尔先生(Mr. Roland Heidel)、IEC/TC65秘书长伯纳德·多梅蒂尔先生(Mr. Bernard Dumortier)、IEC/SC65B秘书长戴维·沃斯克先生(Mr. David Vasko)、IEC/SC65E主席克瑞斯汀·沃尼尔先生(Mr. Christian Verney),分别就工业自动化领域国际上最新的技术发展和标准化工作做了精彩的报告。IEC/TC65秘书长多梅蒂尔先生(Mr. Bernard Dumortier)致词时总结了SAC/TC124在标准转化、宣贯和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IEC/TC65与SAC/TC124两个标准化组织多年来的合作以及中国在IEC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来自ABB、西门子、霍尼韦尔、三菱、欧姆龙、菲尼克斯、东土科技、贝加莱、赫优讯、恩德斯豪斯、艾默生、施耐德等公司的专家就高端智能装备中测控技术、标准应用,分别围绕企业系统中的设备与集成、工业控制网络及测控设备、工业自动化能效三个板块内容做了专题演讲。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于海滨先生在“中国工业自动化能效(EEIA)标准化工作发展及思考”报告中深入分析了我国自动化能效遇到的挑战和机遇;浙江大学副校长、SAC/TC124主任委员褚健先生在做“发展工业自动化技术的若干思考” 演讲时,从现状与需求、制约发展的若干瓶颈以及可能的突破与思路方面作了精彩的概述。


        为使与会代表更加形象深刻的了解目前高端智能装备中的测控技术与应用,会议现场特别开辟了系统展示专区和论文张贴专区,与会专家可以面对面的进行交流,解读行业发展、分享应用案例,知名企业介绍解决方案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探讨。研讨会还配套出版了《第十届“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技术研讨会论文集》。主题演讲、现场演示和配套论文专集巧妙的整合于一体,体现出浓厚的学术性、创新性、权威性和实用性,吸引了产品制造商、系统集成商、科研院所及用户等300余名国内外同行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交流气氛非常热烈。同时,为便于未能到场的嘉宾即时观看研讨会盛况,聆听专家报告,组委会还通过“中国仪器仪表信息网”和“中国仪器仪表杂志网”进行了实况直播。  


        会议最后,欧阳劲松秘书长代表本次会议主办方SAC/TC124秘书处,宣读了第十届研讨会获奖的演讲嘉宾和论文作者名单,并颁发了奖杯和证书。会议在欧阳劲松秘书长宣布第十一届“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研讨会2012年再相聚的欢乐气氛中圆满结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