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基于发展 勤于探索 勇于改革——虹润公司近年改革发展之路

基于发展 勤于探索 勇于改革——虹润公司近年改革发展之路

        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成立于一九九六年。十多年来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和当地政府热情扶持下,经过公司全体员工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市场占有率和公司规模都有较大的提高和扩大。虽然公司有较大的发展,但也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己经成为公司发展的障碍和阻力。能否逆势而上进行变革,克服前进中的困难,逐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突破性改革,为虹润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考验着每一个虹润人。着眼于公司的未来生存和发展,公司领导层对十多年创业过程中逐渐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严肃的反思,剖析查找产生的原因和根源,统一思想,明确要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与时俱进,就必须不断地变革。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市场运作较好,而技术力量较弱;二是员工队伍稳定而整体素质较低;三是有很高的知名度而没有相应的美誉度;四是市场运作能力强,而销售能力较弱。在找出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之后,我们学习借鉴同行的好做法、好经验,并联系本公司实际,明确改革目标、方向,探索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公司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改革:

        第一, 注重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


        前些年我公司注重发挥优势,拓疆辟野开拓市场,而忽视了自主产品的研发创新。恰恰是这个软肋被个别公司钻了空子,造成了公司损失并直接影响公司发展,公司业绩一度徘徊不前。这事对公司上下震动很大,对公司上层更是刻骨铭心。惨痛的教训教育了我们,痛定思痛,我们下定决心,加大创新投入,引进一流的科研人才,扩大研发力量,建立自己的研发队伍,攻坚克难,矢志不移。经过数年努力,终于得到回报。2009年后陆续有设计美观先进、结构灵巧新颖、抗干扰能力和整机稳定性大大加强、软件功能更加适用而成本降低的hr新系列仪表问世,受到客户欢迎。我公司新近研发的数显表、隔离器、安全栅、96x96、160x80液晶无纸记录仪己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过程校验仪己经比较接近日本横河的水平。年底还要推出新系列144x144彩色无纸记录仪和新款电工仪表等。公司还十分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公司现已拥有专利400项,版权40项。随着“虹润”品牌的知名度的提高,市场上出现了假冒的“虹润”产品,打假维权成为公司又一项艰巨的任务。由于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公司在资质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NHR系列数显仪表、隔离器、安全栅取得欧盟CE认证,为我公司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打下坚实基础。2010年,我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被国家机关部门认证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并被省科技厅、省经贸委、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确定为福建省创新型试点企业。获中央与省扶持中小企业各类发展资金700多万元。公司虹润商标是福建省著名商标

         第二, 建立企业文化和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起着凝聚人心,聚合智慧的作用。公司领导意识到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为此多年坚持开展构建虹润企业文化的探索和实践。经过几年的模索,初步建立了虹润文化。可以概括为“一个精神,四大理念”。一个精神:“虹润不怕远征难”。四大理念:管理理念――凝聚产生力量;质量理念――品质是虹润的生命;服务理念――客户满意是我们的不断追求;科技理念――创新铸就生命力。而“虹润”(风雨彩虹,润物无声)二字诠释了虹润公司发展的规律和追求。


        企业文化的构建是潜移默化进行的。建立企业文化要结合每个员工的具体工作进行讨论,明确为什么要树立这样的理念以及每个人应如何改变观念,使自己的工作与言行符合企业发展要求和价值取向。就要从具体的步骤开始,走好每一步。近些年来公司每年都开展关于企业文化的演讲,组织关于落实上述精神和理念的讨论,并且将之落实到公司员工的的岗位和言行中。公司不仅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同时也是企业文化的践行者。在构建企业文化几年中,公司让员工时时处处感受到对他们的关爱,不断提高工资及福利待遇,办理了各种保险。为员工创造了很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如环境优美的科技园区、员工之家、员工公寓、篮球场、羽毛球场、后山公园。为北京、上海公司购买宽敞的写字楼。每年组织员工旅游,举办文体活动、合理化建议、演讲比赛各种活动。并对困难员工、受灾员工进行补助、红白喜事进行慰问,资助员工结婚、买房等。让员工充分感受家的温馨。如今虹润文化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员工。


        用人机制的改革是公司改革的焦点和难点,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公司。对这个难点,公司领导层不回避,不畏难,敢于面对,敢于碰硬,敢于变革。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探索,公司领导认为民营企业在用人机制上也要与时俱进进行改革。经过近些年探索,我们建立了“发现能人、培养新人、奖励功臣、淘汰庸者”的企业用人机制。公司对有贡献的骨干配了期权股,保证他们的利益,激发他们的热情。并组织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增强归属感。公司创建之初,总认为人才流动太频繁会伤害企业,因此比较注重人才队伍的稳定,因而也出现了少数人不思进取,不努力工作的情况。有的人甚至拿的工资最高,而做工作的时间最短。经过对公司现实的思考,认为人才不流动对企业也有伤害。人才不流动,就引进不了新的人才,也培养不了新人,原来个别不学无术、混日子的人不流动,人才就引进不了,新员工也培养不了。要充分体现知识创造财富、智慧创造财富、勤劳创造财富。经过多次慎重研究,制定了对平庸者、懒散者实行纪律的、经济的处罚的规定。干部要能上能下,职位要能高能低、工资要能多能少,公司高管也不例外。就是公司元老也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享清福,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你不出成绩,你不能开拓,不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或者工作平庸,没有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没有创新精神,不能胜任职务,那么只能下岗。而其他员工会思考,有办法,能开拓,善进取,他的品行、他的能力、他的业绩又比你好,能力又比你高,那么你只能让贤,让能者上。在分配期权的问题上,我们注重的是每个人的业绩,“是牛是马拉出来溜溜”,原来是“大合唱”,现在要求“独唱”。对庸者,我们采取的是阶段递进制;一是不断地进行宣传、教育,给予改进的机会;二是降档使用;三是屡教不改的的,腾出位子。从而培养一批年富力强的有生力量,并引进人才,包括一些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企业对一线员工创造成长的平台、学习的平台、晋升的平台。如今一种人人向上,个个争先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虹润的研发团队、管理团队、市场开拓团队和新生代预备团队正活跃在虹润的各个部门、各个岗位。

        第三、提升生产装备和生产管理水平。


        通过几年的发展,市场对我公司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大,而生产装备不适应的矛盾也就凸显出来。我们意识到先进的生产装备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当即投资200多万元购买了两套日本进口的贴片机,一套波峰焊机,两套全脉冲抗干扰设备,并引进一批高精度的检测设备。在更新设备的同时,我们调整了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人员,把不适合该岗位的管理人员果断调离,引进人才,培养并提拔一批基层骨干力量,让有事业心、有责任心、认真负责的同志担任。调整以来,效果很好,产品质量上去了,而产品返修率下降了一个百分点。采购部在采购元器件时精打细算,货比三家,一手抓质量一手抓单价,在保证原器件质量的前提下,大幅降低采购单价,为公司节约了可观的生产成本。当然任何事物的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并不是一经调整、加强就能达到至善至美的程度。对产品质量管理、元器件采购的评价,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能骂街。根据我们公司的条件和元器件的性价比,能有现在的产品质量,应该说有关人员己经尽了很大的努力,他们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这样说,并不是不让人说话。要说,就要抱着与人为善的态度,诚恳指出,不能夸大其词,更不能有伤害他人、影响团结,影响发展的言行。公司还加强了售后服务,提高了售后服务质量。产品产量的增加、质量的提高、生产成本降低、售后服务的加强都为市场开拓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10年公司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复评,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虹润”商标通过福建省著名商标延续认定 ,“虹润”字号被省工商局授予“福建省企业知名字号”。

       第四, 提高市场运作能力和市场销售能力。


        我本人亲自负责从产品广告、企业简介、选型样本、网站、展览、产品的外观及工艺、包装设计等方面进行重新酝酿设计,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以崭新的创意呈献给用户,新老客户为之耳目一新。在产品销售方面。由于市场运作较好,十多年来多数客户都是自已找上门的,因此造成员工销售能力弱,少数员工强调客观原因不愿意上门推销、不愿意走访客户,甚至存在十多年的老客户都未谋过面的现象。为改变销售不力的状况,公司购置5台旅行车,带上样机、样表、表盘和投影仪以及介绍仪表性能的DVD片、宣传资料等,分成四个片区由公司领导带队,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顺昌公司的员工参加,在全国范围内走访客户,宣传新产品。小组成员不畏辛劳,敢闯敢拼,千方百计的宣传推广产品,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虹润公司荣获南平市创新转型示范企业

虹润院士专家工作站荣膺“2022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央媒持续关注 虹润再增信心

虹润NHR-T910系列超薄大屏无纸记录仪

虹润NHR-T710系列触摸超薄无纸记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