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风雨彩虹 润物无声 ——虹润公司董事长林善平先生在公司2008年会上的发言

风雨彩虹 润物无声 ——虹润公司董事长林善平先生在公司2008年会上的发言

       光阴似箭。转眼,又到了显示控制仪表专业委员会第三次理事会议的时间了。作为虹润公司的董事长,今天我说什么呢?我想说一个老话题,也是我们一直追求和遵循的企业精神——“虹润不怕远征难”。虽然是一个老话题,但是它蕴含的内涵极为丰富,而其成为公司文化的丰富内涵不是一朝一日形成的,而是我们全体虹润人经过十多年的风风雨雨锻造出来的。那么我今天要用“成长与成熟、传承与发扬、学习与锻炼、战略与责任、友爱与原则”这五句话来诠释虹润公司走过的道路,而且今后全体虹润员工还要以这种无所畏惧的精神,沐风节雨不断攀登。因为我认为,虹润要创造财富、虹润要创造利润,但财富、利润不是我们虹润追求的终极目标,发展、创新、普惠、和谐才是虹润的最高追求。

    第一、成长与成熟


    (一)、成长


    1、虹润公司已经走过了12年,这十二年虹润人沐风节雨、历尽坎坷,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1995年,我们6个人租用科委旁边10 多平方米的小屋开始创业,当年的产值只有7.8万元;而后搬到购买原审计局的300多平米房子,规模、产值有所增加;再后我们又搬到在水南租来的县建设银行6层大楼,这几年是虹润公司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打造了我们的“虹润”品牌,并使它在全国颇有市场份额、在同行业颇有名气,具备了进一步扩张做大的条件。在缺乏资金、人才的情况下创办了北京、上海、广州虹润公司;最后,就是我们现在的占地七万多平方米的虹润科技园。虹润的收获、虹润的发展,无不凝聚着全体虹润员工的努力、汗水、智慧和力量。同时,我要特别要指出的是——是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顺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关心。如今的虹润公司已经是一个有5个公司1 个办事处、近300员工的初具集团规模的高科技公司。我们在北京、上海的公司都在交通便捷的地段购买了500和300多平米的写字楼。经过十年的努力,我公司通过了ISO9001认证、并取得近30项仪表软件版权、200多项国家专利和省著名商标等,其中自主研发的“傻瓜式”模糊调节器取得了国家科委、国家技术监督局等9部委颁发的“95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2003年,我公司被福建省科技厅评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我公司生产的“虹润”牌产品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在同行业中享有极高的信誉,拥有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美国微软亚洲研究院、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兵器部58所、军事医学科学院、中科院力学所、清华大学、大亚湾核电站、联想、大庆、首钢、一汽、中海油、正泰等高端用户。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鲍绍坤、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国忠、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等二十多位省领导莅临我公司视察、指导工作,给公司员工以极大的鼓励。

    (二)、成熟


     1、从技术方面说。创业之初,我们只是代理同行的产品,别人的品牌,没有自己的产品,没有自己的品牌。 2001年开始我们虽然建立了自己的生产线,有了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发展也比较顺利,比较快,但技术是我们的薄弱环节。2005年末的那场风雨,使我们变得更加理智、更加清醒。沉重的教训使我们看到公司的硬伤,为此,我们秉承“创新铸造生命力”的科技理念,发愤努力,更加注重创新和研发,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拥有和保护。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加大了新品及新品计算机软件的研发力度,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公司核心技术研发硕果累累,2006年至今公司的知识产权的研发和保护上了一个大台阶,现在我们己经取得200多项专利、版权,其中软件版权30多项,其中数显表、模块、安全栅、电工表、电工模块、调节器等产品具有精美的外观,小巧的外形,合理的内部结构,先进的贴片工艺,更加完善的软件功能,这些换代产品以其先进性、稳定性和灵活的操作性在市场上独占鳌头。


    2、从人才方面说。原来我们公司进行仪表组装生产的只有一、二个人,如今,公司培养了方方面面的人才。不仅有生产、管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方面的人才,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能独挡一面,承担其各种艰辛的工作和艰苦的岗位。同时我们还组建了具有敏感市场信息、具备前沿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经过仅仅三年的攻关,很快拿出足以让虹润人自豪的成果。然而,最令人感动的还是虹润人的那份强烈的责任心、那份凝聚起来的智慧和力量、那份对虹润公司一往情深的感情。所有这些表现了什么,就是成熟。凝聚起来的、成熟的虹润人是无往而不胜的!有什么比这些更可贵呢?因此,我在这里要深深地感谢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虹润不怕远征难”的全体虹润人!要感谢投身一线孜孜以求研发的全体科研人员、感谢那些在虹润公司困难时刻给予支持和帮助的朋友!同时,我还要特别感谢我们的竞争对手,是他们让我们经风雨、见世面,经受严峻考验,是他们让我们变得成熟和坚强。


    说了这些,是不是说虹润公司就成长很好、很强大,虹润人已经很成熟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成长、成熟是阶段性的、相对的,不是静止的、绝对的。我们前进的道路依然曲折,市场依然风雨不断。因此,我们还要接受长期的磨练和风雨的考验。我们还要有所作为,还要与时俱进,使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


    第二、传承与发扬


    我们虹润公司走过了10多年的历程,经过十多年市场风雨的考验,形成了虹润人的团结、和睦、协作、不懈攀登和逆境中的齐心协力。特别是经过2005年末的那场风雨,不仅我个人受到了磨练,变得更加成熟,而且我感到我们全厂员工都成熟了。在十多年的发展中我们积累了一种精神,也可以说是我们企业的一种文化积淀——那就是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也就是实际上凝聚力。在公司困难时期,我们的公司员工没有在企业困难时退缩、畏缩,而是与企业同风雨共命运,矢志不移,创造业绩,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还有不少员工暗中为企业祈祷。对这些,我深为感动,我知道,你们是虹润的脊梁,是虹润的力量,是虹润发展的源泉,是虹润的未来和希望。对虹润公司发展有过贡献的所有人我都是不会忘记的,这是我不变的、也是被事实证明了的性格。在这里,我谢谢你们了!


    我们要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使以厂为家,以公司发展为重成为我们每个员工的普遍信条和行为准则。当然,不可否认,我们仍然有一些员工(包括极个别中高层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效率不高,也有少数员工说一些不是实事求是的话,对于出现这种现象是正常的,不足为怪,我想除了这些员工要认真改正、积极进取、不断提高外,我们公司各层负责人更要思考,我们工作上还存在什么问题,还有什么需要我们改正、改进的。总之在我们公司要形成平等、融洽、和谐和不断进取的风气。

    第三、学习与锻炼


    大家知道,在顺昌,较高科技含量的公司不多,全南平市从事仪表业的公司几乎没有,而且具备我们公司这种条件、这种文化氛围的企业就更少了。虽然我们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但是作为一种培养人、锻炼人、塑造人的平台,作为一个普通员工成长、发展的平台,我们提供了在顺昌许多企业公司所不具有的条件。我们这个平台,有较高的起点,有自己的文化、有一支具有专业技术的研究团队、有辐射全国的市场和销售网络。因此可以说,我们公司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可以平等地分享,可以充分展现才华、展示潜力;大家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鼓励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对公司发展有利的建议我们给予重奖就是例子。我们不会区分这个员工是一般员工,还是管理人员;这个平台也可以说是一个擂台,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平庸和优秀,可以看到现状和潜力。现在是信息时代,而且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作为一家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我们更需要把我们的公司建设成学习型的企业。在外国,更多、更大的科研项目是由企业承担的,国家给予必要的补助。国家科研机构承担的是重大的、尖端的科研项目。为什么国外的企业会主动承担科研的重任,会不断地创新?就是两个字——“生存”。市场经济是竞争的经济,要生存、要发展,就需要不断的创新,以符合人们需要的新产品去占领市场,开拓市场。如果一个企业在创新上裹足不前,那么这个企业就要倒闭。所以学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永恒的课题,是公司生存、本质上也是每个员工生存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员工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而我要求在全体员工中形成自觉学习的风气,可以自学,也可以成立各种各样的学习小组、兴趣小组、革新小组、攻关小组。对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得的公司将给以奖励,所需的经费将视情给予报销,需要场所公司也可以提供。


    有一个问题同样是我必须强调的,那就是希望所有虹润员工都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建园区之初,许多人对我们为什么花那么多钱购置后山60多亩的林地感到不可思议,而且还花钱搞绿化、建花园,是不是有点傻?为什么公司会投入那么资金用于建设篮球场、、购置体育器材和建设员工之家?为什么我们在上海、北京分别购置了宽敞明亮的写字楼,改善大家的工作环境?为什么我们每年花巨资组织员工到外地旅游?答案很明确,那就是我需要大家都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强壮的体魄。大家要把工作做好,更要有好的身体。我不会一味要求大家干好工作,更希望大家好好锻炼。因而希望大家利用工余时间开展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这也是我们虹润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资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虹润公司荣获南平市创新转型示范企业

虹润院士专家工作站荣膺“2022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央媒持续关注 虹润再增信心

虹润NHR-T910系列超薄大屏无纸记录仪

虹润NHR-T710系列触摸超薄无纸记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