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海水淡化设备抗旱有功:舟山“旱岛”不愁大旱

海水淡化设备抗旱有功:舟山“旱岛”不愁大旱

2011/6/1 18:58:08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旱情正在延续。一些从不担心缺水的水乡,如今却水枯泽涸。而在浙江沿海地区,一些原本每年夏初便用水紧张、甚至要从陆上运水的地方,因为有海水淡化设施发挥作用,“旱岛”反倒呈现出另外一种景象。

 
海水淡化设备抗旱有功

记者在舟山六横岛上看到,一台日产1万吨的海水淡化设备已满负荷运转,另一台1万吨设备也已安装完毕,预计今年6月即将出水。六横岛水务公司总经理王承丰告诉记者,舟山是中国缺水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而六横是最严重的地区。今年这种大旱情况下,目前岛上8个水库只剩下2个还在供水。“要在往年,我们已经派船去宁波取水了,取一次就是几万吨,每吨成本在20元以上。等于用纯净水的价格买自来水。”王承丰说,而且还是限量限时供应。

幸好,六横岛在2008年上了海水淡化项目,如今基本能够满足居民和工业生产用水需求。但1万吨海水淡化设备加上水库的零星水源只是勉强够用,满足不了今后发展需求。

根据舟山市规划,六横将发展成为舟山市乃至浙江省最大的港口工业和临港工业基地之一。特别是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六横岛扮演的角色将更为重要。据预测,六横岛缺水将从目前年340万立方米逐年增加到2300万立方米以上。因此,六横岛除了已有2万吨海水淡化设备外,正在着手建设10万吨级海水淡化项目,据悉一期3万吨项目土建已经开始。

国产化膜技术降本立功

不止是六横岛,舟山几乎每个岛屿都有海水淡化项目,而这些项目的执行方,都是杭州水处理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波告诉记者,用于海水淡化的膜必须达到脱盐率高、耐压力高、离子回收率高等要求。

杭州水处理研究开发中心也是国家液体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数十年研究,原先被陶氏化学、东丽和海德能三大国际巨头垄断的海水淡化膜领域终于有了中国声音。该公司生产的反渗透膜在海水淡化领域,出水质量已经能与国外膜相当。因此,世界海水淡化膜的价格大大降低,在2000年要卖1万多元一支的进口膜,如今已降到5000元以下。

目前,我国海水淡化成本在每吨6元左右,相对于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还是比较高。因此,在舟山,政府采用补贴方式给居民供应淡化水,六横岛上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仍然为每吨2.5元,其他岛上有些为3至4元。但是,这个价格相对于工业、洗车等服务业用水5至7元的价格来说,已经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了。

记者了解到,海水淡化成本主要由建设折旧、电费、膜等组成,其中用电是大头。杨波说,1997年公司生产的设备淡化一吨海水需要用8度电,现在已降至3度以内,因此才能够把每吨处理费10元降到6元左右。与降低电耗直接相关的有高压泵和能量回收系统等,近几年不断优化改进和国产化,直接降低海水淡化成本。

海水淡化市场大可建功

中国城镇水价的节节上调为海水淡化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打开了空间。据介绍,当前城市居民水价约在3.5元至4.2元之间,钢铁、化工、火电等工业用水价格在5元以上,用于洗车、绿化等服务业用水价格达到7元,而海水淡化成本在6元左右。杨波说,海水淡化在城市工业用水和服务业用水上,将形成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到2010年底我国海水淡化日供水量已达到40万吨左右。据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水淡化有望新上150万吨到200万吨,市场需求达到百亿元级规模。

专家认为,海水淡化能带动一系列海洋新兴产业:比如开发移动式海水淡化车和淡化船,实现在海中航行的船舶能自己生产淡水;开发与电厂结合的海水淡化装置,与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结合的海水淡化装备等。

目前国际海水淡化巨头正逐步在全世界布局。预计今年9月出水的河北唐山曹妃甸阿科凌海水淡化工程,是国内最大的膜法海水淡化项目。阿科凌是挪威一家专业海水淡化公司。专家认为,掌握海水淡化的市场与技术研究同等重要,应当重视和早做准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