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大旱凸显缺水危机 大规模海水淡化何日实现?

大旱凸显缺水危机 大规模海水淡化何日实现?

2011/6/1 18:59:05

近期,天津市计划将淡化海水小范围入户以解决城市供水需求,一时间海水淡化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目前,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发展如何,请关注——海水淡化可以解决“水危机”吗?

 
我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据调查显示,目前全国66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缺水,其中100多个为严重缺水城市。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等沿海省市,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更不足500立方米,属极度缺水地区,再加上沿海项目对工业淡水需求的不断增大,向海洋取水成为当前解决水资源问题的最佳途径。那么,海水淡化主要有哪些方法?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发展如何?

淡化水多用于工业

海水淡化,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海水脱盐生产淡水。据了解,自从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和财政部于2005年联合出台了我国首部《海水利用专项规划》后,天津、浙江、青岛、大连等9个沿海省市先后将淡化海水的项目提上日程,以求解决其工业用水的需求。据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常务理事王志教授介绍,“天津的淡化水基本是就地消化,大部分面向工业。”

天津大学海水淡化与膜技术研究中心教授王世昌解释:“由于工业用水供给紧张且用水指标受限制,因此,为了解决用水需求,大多数工业用水会趋向于淡化水。”

“而且工业水的价格要高于民用水的价格,因此,使用淡化水成本更低。”王志补充道。

据王志介绍:“就我国所掌握的海水淡化技术而言,大体有三种:第一种是反渗透膜法,第二种是低温多效蒸馏法,第三种是多级反蒸法。目前我国沿海城市大多数工厂都是采用反渗透膜法进行海水淡化,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它的工程造价和运行成本都比较低。当然,如果在全热丰富的情况下,低温多效蒸馏法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目前,海水淡化设备的安装以及整体设计是由我们自己完成,不过反渗透膜法海水淡化技术的核心材料还需从国外进口。”

王世昌表示,“如果电厂发电后有低温热能的话,可以采用蒸馏法。”他同时指出,尽管我国正积极开发和研究淡化海水的各项技术,但毕竟起步比较晚,跟国外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

海水淡化成本较高

据报道,每天约有6000吨的海水淡化水输入天津市汉沽区的市政供水管网,每吨价格为8.15元,而天津市民用水价每吨4.6元,成本之高令人难以接受。那么,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呢?

“使用反渗透膜技术出来的海水淡化水同自来水的含盐量差不多,不会出现细菌污染情况,人们可以放心使用。”王志指出,“但由于渤海湾水体污染严重,因而在使用反渗透膜技术进行海水淡化时的成本要比相对水质更好的青岛高;其次,淡化水在进入自来水管网之前还需调节pH值,因为它相对来说偏酸性,有可能会溶解铁管内部的碳酸钙或铁锈,这就需要近一步的处理,如对市政供水管网进行现代化的PVC改造等,而这些都会使淡化水的成本有所增加。”

“由于海水淡化需要建立工厂、配置装备,所以固定成本投资相对较高,再加上淡化水在进入自来水管网前还需经过质量调配,因此淡化水的水价相对较高。”王世昌说。

“不过,随着反渗透膜技术的不断成熟,成本会越来越低,淡化水最终能走进人们的生活从而解决水资源的危机问题。”王志表示。

“其实,淡化水的推广与技术及水源好坏有关,如果淡化海水的技术有所提高,而且水源好的话,成本会相对偏低,此外,降低能耗也是海水淡化低成本的关键因素之一。”王世昌补充道。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城市节水和海水利用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的公告》,对低温多效和反渗透海水(苦咸水)淡化等先进技术及其相关生产工艺、装备的工程应用进行示范和产业化,以引导和推动我国海水利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7月,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又联合发布修订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年度)》,海水和苦咸水利用技术和设备再次被列入近期产业化重点。

另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制订《海水淡化“十二五”规划》以及一系列鼓励发展海水淡化的政策,有望在下半年陆续推出。“如果国家政府也大力支持海水淡化的话,我坚信,5—10年后,人们就能使用淡化水了。”王世昌乐观地表示。

开发利用多种水资源

假如海水淡化可以得到进一步推广,能最终解决我国水资源紧缺的问题吗?

“其实,无论是蓄水、跨流域调水等传统措施还是海水淡化,都难以全面解决缺水的根本问题。他们只能实现水资源的时空位移、或是增加水资源总量,解决部分地区的缺水问题。比如,海水淡化只能减轻沿海地区的供水压力,缓解一部分水资源紧张问题,完全靠某一种方法从根本上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王世昌说。

那么,淡化水能够运输到内陆缺水地区吗?“这就需要考虑成本了,如果一些内陆城市距沿海城市不是很远的话,向其运输淡化水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是相对偏远的内陆城市,运费估计会消耗太大,这样还不如采取其他方案来解决用水问题。”王世昌说。

王世昌建议,“人们还是应该加强节水意识,同时我们可以充分开发利用其他水资源,比如,冰山水和地下水等,只有将所有可能的水资源全部运用起来才能更好面对水资源缺乏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