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CMIC:十二五期间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前景分析

CMIC:十二五期间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前景分析

2011/6/2 18:02:19
         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在指导目录鼓励类新增的新能源门类中,太阳能光热发电被放在突出位置。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产业政策方面大力推进光热发电及与其有关的设备制造。

有关专家认为,在全球低碳经济与新能源革命的大趋势下,光热发电极有可能成为我国未来份额最大的主导能源。

我国属于太阳能资源储量丰富的国家之,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的地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有条件发展太阳能电站的沙漠和戈壁面积约为3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沙漠总面积的23%,太阳能发电在我国发展潜力巨大。

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原理是,通过反射镜将太阳光汇聚到太阳能收集装置,利用太阳能加热收集装置内的传热介质(液体或气体),再加热水形成蒸汽带动或者直接带动发电机发电。光热发电有槽式、塔式和碟式种系统。

2011年4月,内蒙古50兆瓦槽式太阳能项目中标结果揭晓,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0.9399元/千瓦时的最低价中标。有关资料显示,内蒙古热发电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每年可发电1.2亿千瓦时以上。这是我国首个光热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这次招标是“零的突破”,对我国发展光热电站来说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西部很多城市都在酝酿上马光热发电项目,国家在产业指导目录中将光热发电列为新能源鼓励类中的项,对于光热发电系统设备的产业化而言是重大利好,而随着相关设备规模化生产,光热发电成本也将在“十二五”期间迅速下降。

太阳能光热发电以其与现有电网匹配性好、光电转化率高、连续稳定发电和调峰发电的能力较强、发电设备生产过程绿色、环保,不产生任何有毒物质等特点受到人们的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光伏和光热发电都有着良好前景,二者并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而是并行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二五”期间国家要以西藏、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等省区为重点,建成太阳能电站500万千瓦以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