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辽河曙光采油厂应用水平井技术难采储层网“大鱼”

辽河曙光采油厂应用水平井技术难采储层网“大鱼”

2011/6/9 12:12:16
        中国石油网消息 (特约记者郑水平 通讯员邵丹)  水平井技术是一张有效的“大网”。截至6月7日,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已在杜48块难采储层中通过应用该项技术获得两口日产超10吨的高产井。

  曙光采油厂地质研究所技术人员周遵国说:“这是意外的收获。”历经过去22年的不间断开发,曙光油田杜48块主力油层进入吞吐后期,面临着动用程度高、生产周期长、地层压力低、剩余产能低、停产井数多等诸多问题。曙光采油厂地质技术人员将工作重点转移至油藏条件较差且动用程度较低的杜48块杜0组。就像“千层饼”一样,分布在杜0组的一个个油层,被众多岩层夹裹着,属典型的薄互层油藏,含油井段长50米至100米,油层平均厚度仅9.4米。

  为了将杜48块杜0组难采储层中的“大鱼”抓到手,2011年,曙光采油厂地质研究所水平井规划室技术人员针对杜0组油藏特性,分别部署了杜48—杜H022井、杜48—杜H031井等4口水平井,精心编织“渔网”。首先,制定了杜0组开发以水平井和直井相结合的方案,即在油层总厚度较大的区域,完善直井井网;在油层总厚度较小但主力油层较发育的区域部署水平井。其次,利用一流的绘图软件绘出水平井开发剖面图及平面图,找出产能部署最为切合实际的区域;利用钻井、录井、测井、试采等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对水平段轨迹进行实时跟踪,确保钻井顺利进行;新井投产后,及时对完钻资料进行分析比对,优化注气参数,最大限度提高新井投产时率。

  6月7日,4月16日投产的杜48—杜H022井日产油18.5吨,平均日产量18.2吨;5月20日投产的杜48—杜H031井,日产油19.3吨,平均日产量13.8吨。这个厂技术专家说,这两口高产井是水平井技术在杜48块难采储层中捕获到的两条具有代表性的“大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