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视频会议前景非常广阔 添置设备需量力

视频会议前景非常广阔 添置设备需量力

2011/6/10 17:14:39
  超大会议屏幕、真实尺寸图像、环绕立体音效……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网络服务质量的逐步改善,许多新兴技术被应用到视频会议系统中,我国视频会议行业也逐渐打开了发展新空间。
  那么,企业该如何选择视频会议的形式呢?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顾成建表示,企业上设备不能跟风,而是要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适合的方式。
  全面应用是趋势相关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司对视频会议的需求进一步增加,我国已成为全球视频会议规模最大、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之一。
  降低会议成本、提高会议效率,是视频会议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从发展趋势来看,通过网络视频来召开会议,是一种环保、节能、高效的会议方式。”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在召开传统会议时,参会者往往需要乘坐火车、飞机,还需要会议组织者安排住宿、会场,而召开视频会议不仅方便、生动、灵活,而且可以大量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从这个角度说,视频会议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意义,同时还在改变人们的传统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
  政府采购及金融、能源、电信等行业用户是我国视频会议市场的主要推动力,“这些行业经过多年开发,市场已基本趋于稳定。”顾成建分析。相比之下,广大中小企业将是视频会议行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庞春霖估算,排除微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约为500万家,“如果按照视频会议系统的平均单价,即便10%的中小企业安装视频会议系统,也能带来约2500亿元的市场规模。企业定制化服务、会议智能化服务等综合应用,将成为未来视频会议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量力而行是原则目前,投资建设视频会议系统仍然价格不菲,日常的维护费用和通信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中国软件网总经理曹开彬表示,传统的视频会议系统技术已基本成熟,应用的瓶颈主要在于对视频会议的接受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视频会议系统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上视频会议系统。庞春霖表示,全国性、全行业性的会议,以及有比较多分支机构的组织的会议,都适合使用视频会议系统;而人数较少、没有分支机构的组织,可继续采取电子邮件、QQ、电话会议等现有方式继续管理工作,没有必要上视频会议系统。
  随着业务的扩展,很多中小企业对视频会议系统的需求也逐渐多起来。自行投资建设视频会议系统显然超出了这些资金少的中小企业的承受能力,“视频会议经营模式需要创新,租用设备也不失为一个较好的方法。”顾成建说。
  市场也确实做出了回应。不少视频会议设备厂商开始自建视频会议系统,租赁给中小企业使用,这种免维护、低成本、按需使用的方式获得了中小企业的认可,大大降低了视频会议的使用门槛。正如曾剑秋所说,高昂的费用并不是视频会议行业的特色,也绝不是行业发展的最终目的,不断满足社会发展、会议组织者、参与者的多种需求,是视频会议行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
  安全可靠是前提视频会议传递着事关企业发展的重要信息,甚至是事关企业存亡的商业秘密,安全保密机制极端重要。庞春霖表示,和各种信息安全隐患一样,如今视频会议信息安全也是一个用户密切关注的问题。针对有些厂商提出密钥的解决思路,庞春霖认为,仅仅依靠单一的技术手段难以保证信息安全,而这必须从芯片、软件、信道、终端、系统等各个方面全盘考虑,特别是涉及行政管理、国家安全的视频会议系统。
  “对于未来而言,视频会议系统需要更加清晰的显示、更加稳定的在线连接、更加可靠的信息保密,因此会在音视频压缩技术、带宽技术、解加密技术等方面去进一步改善、提升。”庞春霖对视频会议的发展前景不无期待。
  “视频会议的应用需要技术上进一步突破。”曾剑秋表示,“目前三网融合中最大的障碍就是带宽不够。如果我国光纤能达到10Mbps的带宽,那么无处不在的视频将会成为可能。3G手机虽然也能实现随时随地召开视频会议,但也还需要进一步尝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