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节能减排高压造纸业 石头纸杀出重围

节能减排高压造纸业 石头纸杀出重围

2011/6/13 17:58:26

受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传统造纸业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进行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成为众多造纸企业苦思冥想的事情。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项新型技术,一款新型环保纸——石头纸却显示出蓬勃生机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传统造纸不仅浪费大量的木材资源,污染也是令人头痛的问题,生产纸浆产生的污水使部分江河湖泊受到了严重污染。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端之年,产能淘汰任务繁重。造纸作为耗能大、高污染的企业被首推到了第一批淘汰的行业。

近日,工信部下达了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目标,其中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744.5万吨,淘汰数量大致占现有产能的7%~8%,超出市场预期。在工信部下达目标之后,16个省市在较短时间内陆续公布了各自在2011年造纸行业落后产能淘汰的数量及具体企业,淘汰数量已达684万吨。

对此,传统造纸企业不得不思考,是否该放弃以往粗放型的、高污染的、高消耗的落后工艺,注重节能环保、使用新技术、新设备,寻找一条低碳绿色发展之路,获得可持续的发展空间,避免沦为被淘汰的命运。于是更多企业开始选择新型环保纸的实验和生产。

据天象龙盟环保纸业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以石头为原料生产出来的石头纸产品,不使用木浆、不加水、不加强酸强碱、不含漂白剂、具有防水坚固、不易燃烧等与传统木浆纸相比有着不同的优良特性。它除去可以部分替代传统纸已有的应用空间之外,还可以作为新材料新产品而获得更多其他范围的推广。

在谈起石头纸的市场时,天象龙盟环保纸业公司董事长孔令发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中国一年纸张消耗量有9000万吨,如果将石头环保纸的占有率推升到占据中国纸行业的十分之一,届时将有近千万吨的市场。”他还表示,目前石头纸量产虽只数月,但公司的订单需求已经供不应求,市场反应出乎意料的良好。

地方政府扶持也给环保纸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空间。淮北市委书记毕美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环保纸既防止白色污染,又节约了大量石油资源。不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将产生明显的生态效益、环境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孔令发算了这样一笔账:计划5年内达到年产100万吨石头纸生产规模,按照这个规模,每年可以减少223.4万吨二氧化碳和9.5万吨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节约2284万吨标准煤,同时它还可以减少COD(化学需氧量)17.6万吨,节约石油产品52.7万吨,最重要的是,年产100万吨石头纸,可以节约164万立方米的木材,这相当于每年少砍伐193平方公里的森林,节约水资源2.05亿立方米。生产过程中由于没有使用一滴水,故相应的减排废水1.24亿吨,节约用电2.6亿度。

对于新型环保纸与传统木浆纸的关系,孔令发这样表示:“新型石头纸与传统木浆纸在市场上的关系应该说是互补共存的,它们之间不会存在激烈的竞争,世界上对纸张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石头纸只能作为传统纸的一种补充,从产量和销量上比它不具备完全替代传统纸的能力,况且特性方面各有优点。我们主张用环保低碳的理念共同发展造纸工业,这方面传统纸的生产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比如一些优秀造纸企业正在其生产中不断减少工业污染,并相对使用其他原料部分替代木浆成分等等。”

据技术人员介绍,环保纸产品在使用后,经回收粉碎、挤压制成颗粒,就可以添加在环保纸的生产原料中,回收过程中不使用漂白剂、不产生废水,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石头纸在使用后,亦可以回收到传统塑料袋生产工厂,只不过其添加比例需做适当调整;石头纸主成分石头粉及塑料,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

而有业内人士则认为,目前石头纸除了在技术上有待改进外,大规模生产带来的原料、回收利用等一系列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石头纸真正普及尚需时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