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湖南“十一五”节能减排成效卓著

湖南“十一五”节能减排成效卓著

2011/6/13 18:00:16
        据湖南省发改委6月9日透露:经国家核定,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已全面完成;二氧化硫减排任务提前1年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也于2010年底按期完成。“十一五”期间,全省能源消费以8.89%的年均增长速度支撑了14.01%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0.7下降至0.63,全省5年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3000多万吨标煤,有效控制了能源消费总量的增长。据统计,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单位GDP节能降耗全面完成目标,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累计净削减11.81万吨和9.6万吨,分别完成“十一五”任务的142%、106%。

  “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首次作为政府的约束性指标,成为重要的“指挥棒”。湖南省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由30个省直部门组成的全省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形成了目标明确、一级考核一级的节能目标责任制。省政府还加大节能投入,安排了2.2亿元节能专项资金,争取国家节能技改、淘汰落后产能等奖励资金31.2亿元。同时,全省5年来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和投入空前加大,相继开展了花垣县电解锰污染整治、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整治、湘江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此外,全省累计投入科技专项资金过亿元,带动社会投入近10亿元,大力开展了节能减排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建立了一批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工程。与此同时,节能服务产业蓬勃发展推动了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截至去年底,我省共有从事合同能源管理、能源审计、评价和监测等节能服务公司100多家,其中获国家备案57家,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仅去年,全省即实施了300多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能量达23.5万吨标准煤,其中136个项目还获得国家财政奖励6000万元。

  据记者了解,2010年,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4.9%,比2005年末下降6.1个百分点;综合能源消费占全部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的比重为78.1%,比2005年末下降4.7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湖南省通过对电力行业实施“上大压小”政策,对钢铁行业加快小高炉、小转炉拆除力度,对水泥行业实行袋装变散装等一系列措施,铁腕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数据显示,全省共关停小火电机组159.55万千瓦,分别淘汰水泥、炼钢、造纸、铁合金、平板玻璃等行业落后产能1823万吨、255万吨、162万吨、80万吨和170万重量箱。五年来,湖南省工业企业通过狠抓责任管理、改进和提高生产工艺技术等手段,使生产能耗水平不断降低,单位产品能耗不同程度下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