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动态

>

gongkong市场研究首次聚焦机器视觉市场

gongkong市场研究首次聚焦机器视觉市场

2011/7/14 0:00:00
在经过两年的观察和准备之后,gongkong市场研究部于2011年5月首次发布了的《2011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以从中立的角度,对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及增长趋势、行业分布及行业增长点、供应商市场份额、渠道特点及增长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描述,并挖掘这一市场自身的发展特点以及未来高速增长的支撑点,对这一市场的商业机会以及可能的商业模式做了深入分析。
机器视觉在中国起步较晚,真正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还不到十年的时间,远远落后于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的发展速度和规模。2006年以前,中国机器视觉产品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外资制造企业、出口加工企业以及烟草企业,规模很小。2006年以后,这一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短短5年时间,突破十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已成必然。《2011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研究报告》详细描述了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过去5年来的发展状况,并对2010年的机器视觉产品的市场规模及增长趋势,行业分布及行业增长点,供应商市场份额、渠道特点及增长趋势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描述。2010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达到了8.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8.2%,其中智能相机、软件、光源和板卡的增长幅度都达到了50%,工业相机和镜头也保持了40%以上的增幅,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0年,机器视觉市场的高速增长主要有以下原因:电子制造、市政交通、汽车、食品和包装机械等众多行业需求的大幅增长带来包括机器视觉在内的自动化产品的需求增长;政策性因素和内生式复苏带来的增长在市政交通、汽车和电子制造行业表现明显。
从行业应用来看,电子制造行业仍然是拉动需求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2010年机器视觉产品电子制造行业的市场规模为3.7亿人民币,增长60.9%。市份额达到了44.6%。汽车和市政交通的市场规模增长更是高达66.7%和64.2%。电子制造、汽车制造和市政交通行业占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机器视觉市场份额。其中苹果代工企业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和扩建是电子制造行业机器视觉产品应用快速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
从渠道销售来看,目前国内机器视觉的的主流销售模式为分销商分销模式,但是部分有实力的分销商近几年开始转向自己开发视觉产品,从而终止了与国外品牌的代理关系。分销商仍然是主流供应商销售的中坚力量。经过十年的市场培育,没有特点的小渠道商会逐步退出竞争,大型渠道商未来将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渠道商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两极分化更加明显,市场集中度更高,更加注重价值竞争。
从厂商角度来看,各主流厂商表现的差异非常大。部分厂商因为华南市场的复苏以及华东市场潜力的爆发取得了翻一番的增长,如大恒图像、OPT销售业绩的增长幅度在100%以上,Cognex、CCS、LUSTER、上海方诚、Omron都有47%以上的增长,而还有部分厂商因为自身产品或者市场定位存在的问题导致市场增长率在10%以下。行业中表现优异的企业在2010年得以表现,而新兴企业崭露头角。2010年,机器视觉行业可谓遍地开花。
整个中国的机器视觉市场相较成熟的自动化产品应用水平较低,市场远未饱和。未来几年内,中国机器视觉市场的增长速度会高于整体自动化市场的增长速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