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 PASS产品北京下线,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ABB PASS产品北京下线,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2011/7/13 10:26:00

       看好PASS市场前景

 

  PASS产品只能从意大利进入中国市场的历史刚刚翻开了新的一页。上月初,北京ABB高压开关设备有限公司高调举行了这款产品的下线仪式。

 

  PASS产品,中文名称为半封闭紧凑型组合电器。ABB从1999年开始推出这种混合型开关设备的同时,具有传统的空气绝缘开关和新式六氟化硫金属开关的优势,在全球已售出超过6500个间隔,这些产品目前遍布沙特阿拉伯沙漠和包括俄国的北极等地区。

 

  几乎和世界首款产品同步,这些产品“在10年前就陆续从意大利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有超过1000个间隔产品在运行。”北京ABB高压开关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整介绍说。

 

  “从今年开始,ABB的这个产品会在北京进行生产。”黄整解释这样的优势就是更贴近客户需求,便于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ABB这款产品的解决方案可从72.5千伏一直做到252千伏。目前该公司从生产110千伏产品起步,未来会逐步推出更高电压等级的产品。

 

  在谈到其优势时,ABB方面强调,与相同功能的传统产品相比,这款产品可以减少使用六氟化硫80%,维护费用减少38%,占用空间减少70%,总的生命周期成本降低到60%。

 

  “它在经济性、灵活性、可靠性等综合性能上具有明显优势。我觉得从中国市场来看,可能越来越多的客户会使用这种解决方案。”黄整对其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一部不断本地化的历史

 

  一年前的日历是2010年7月。黄整就任北京ABB高压开关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ABB中国本土化的标志性人物之一,黄整此前一直担任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他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电机专业,并于2001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工商行政管理硕士学位,具有较为丰富的电气行业从业经验。

 

  成立于1995年12月的北京ABB高压开关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其中ABB投资60%,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公司占40%股份。

 

  翻阅这家公司16年的成长史,可谓一部ABB不断加快本地化高品质的高、中压开关设备生产、研发的历史。

 

  1996年,这家公司的第一台110千伏断路器发往广西;1997年开始生产10千伏到110千伏金属氧化锌避雷器;1999年开始生产220千伏高压断路器;2000年550千伏高压断路器投产。

 

  2007年该公司从石榴庄迁入亦庄新址后,即着手生产110千伏到550千伏隔离开关;2008年,公司引进了550千伏罐式断路器;2010年开始生产800千伏罐式断路器。

 

  公司目前的产品有12个品种,有高压断路器、中压产品、隔离开关及电流互感器、避雷器及电缆附件总计四部分业务。从生产规模来看,已成为ABB集团全球范围内能够生产全系列高压断路器的三大基地之一。

 

  ABB不会停下引进技术的步伐。在谈到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时,黄整透露:“会有更多产品引入。比如隔离开关、一些电子器件的产品,我们都在不断丰富。”

 

  本地化需要技术先行

 

  ABB将众多源于欧洲等地的先进产品引入到中国的过程几乎都是一样的:即先把技术力量移植到中国来,使合资企业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

 

  黄整介绍说:“我们的产品从引入中国开始,首先服务于本地市场,然后不断发展产品,开发产品,不断推出我们的产品到更多的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这家公司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强化研发队伍。比如,2009年开始,ABB将隔离开关的研发中心放到中国。黄整解释,这一业务的产品负责人,不仅负责中国的隔离开关业务,也负责全球业务。

 

  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与各国技术力量一起合作,了解各国的需求标准,“这样我们的产品不仅适用于中国标准,同时能适用其他国家的标准。”

 

  ABB在华战略已从“在中国,为中国”发展为“在中国,为中国也为世界”。这一战略调整在这家公司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从2006年第一个产品出口以来,“我们一直在发展出口业务。我想,随着时间的推进出口业务的份额会不断提升。”黄整说。

 

  国内供应商实力与时俱进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中国本地供应商不断成熟,为ABB等跨国公司提供了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我们的原料供应是基于中国,重要的用料,可以说超过90%以上是从中国采购的。”黄整说。

 

  其实,国产化提高的过程,就是国内供应商制造水平不断满足ABB技术条件的历史。从ABB的角度看,公司对于产品的规范和技术要求是全球统一的。“我们的原则就是采用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质量优先是放在第一位的。很多国产产品不仅仅在中国是达标的,拿到欧美市场也同样是达标的。”

 

  据了解,这家公司目前的供应商应该有数百家之多。这些符合ABB苛刻要求的供应商是如何练成的?

 

  黄整这样解释:“我们首先要确认供应商的制造能力、控制水平、技术能力、工程技术水平;其次会对其进行考核、沟通;然后会做样件测试,做小片试用;经过所有过程以后,再真正供货。”

 

  公司与供应商是合作伙伴的关系,会进行非常深入的沟通,包括它的内部流程中,“如果我们发现需改进的地方,我们也会沟通。”黄整说。

 

  “个别供应商发生问题时是设备问题、材料问题,还是工艺问题?”记者问。

 

  黄整的回答是“我们在初期进行供应商考核的过程中就介入设备问题了。如果不解决设备问题其他方面再好ABB都不会考虑。往往更多的时候出现的是随机性的问题,比如质量控制、流程不严密,可能这一段时间好,过一段时间就差了,问题比较分散。”

 

  黄整坦言开关类产品的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

 

  “无论如何,我们希望能为用户提供市场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这就是黄整的应对之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