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美国制造业回流,将对中国劳动力市场有影响

美国制造业回流,将对中国劳动力市场有影响

2011/7/13 11:22:48

       美国资本布局全球的制造业,据说近年来有很明显的态势是向美国回流,例如波音公司,开始削减其他地方岗位,并在美国本土招募人手,通用电气亦是如此,甚至.masterLock这样的造锁公司,逐渐削减在华的生产能力,将就业岗位搬回美国。

 

       美国商务部一季度报告也暗示,美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正在回升。

 

       不过,也有一些学者不以为意,其主要原因无非两点。一个是中美劳动力成本差距还是很大,二是,中国的市场非常宽阔,消费能力高速增长,让生产基地尽量贴近市场是最有效率的办法。

 

       但美国制造业回流的趋势是确凿的,尽管它的回流强度还没有达到一个值得重视的水平,但相信这个趋势将会不断加强。首先,很多人看到的是劳动力工资的6倍差距,但没有考虑中国的劳动力实际成本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上升。

 

       其次,中国的通胀水平已经上升了6%以上,而美国在3.5%左右,通胀所形成的成本差距也是美国跨国公司必须考虑的,如果通胀保持2.5%的水平,再假设中国劳动力价格相对美国人年均上涨15%,那么2020年之前,中国的“廉价”成本则完全消失。如果再将高昂的跨洲运输成本算进去,回流的动力更加充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