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数字化工程服务的需求规模同比增长大于50%

201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数字化工程服务的需求规模同比增长大于50%

——— 201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数字化工程服务的需求规模同比增长大于50%
2011/7/18 10:08:00

综观中国石油行业整体信息化建设的历史与未来,基本上可以用“两个里程碑”和“一个新阶段”来加以总结。两个里程碑基本上与初时期和普及期对应,新阶段的任务对应控制期和整合期,而其目标亦与上述模型一致。

第一个里程碑是IT技术的初步应用。自从上个世纪中期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油田勘探开发及石油加工领域以来,IT技术在提高油气开发和加工水平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地震勘探、油田勘探、工程设计、油藏建模、数值模拟、产能建设以及油气加工处理自动化等方面的专家应用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这一阶段的信息化建设是局部的,各系统是独立的。

第二个里程碑是企业网的建成。90年代中期以来,因特网技术推动了国内外石油行业以网络建设为代表的信息化建设浪潮。到2000年左右,国内各油田和石化企业都基本完成了企业网的建设任务,标志着石油行业信息化建设第二个里程碑的铸成。在这个阶段,以网络为依托的信息管理取得的明显进步,典型的应用包括办公自动化(OA)、管理信息系统(MIS),以及基于数据库的专业应用系统等;同时,一些新思想,如电子商务/政务、EPRD等相继产生并向石油行业渗透。

新阶段既是数字石油建设阶段。历经了许多迷茫和痛苦,走过了一些弯路之后,石油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跨入了数字油田与数字石化时代。时至今日,过去的经验教训表明,IT技术必须为主营业务服务,不能忽视现实,不能忽视数据,当然也决不能失去信息。为此应当将数据建设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任务,解决数据共享问题,搭建统一的应用平台,打造数字石油。

在国内,三大石油公司都在紧锣密鼓抓紧实施自己的数字油田战略,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中国石油IT 建设在围绕集团公司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三大战略思想指导下,全面实施“十一五”信息技术总体规划,覆盖十大主营业务领域的7 大类51 个信息技术项目,A1、A2、A4、ERP 等一批关键数字油田建设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中石油数字化油田建设主曲的开始。大庆油田早在1999 年就提出了“数字大庆油田”的概念;新疆油田公司在2002年提出建设“数字新疆油田”的目标,并已在2002 年实现档案资料桌面化,2003年实现业务工作桌面化,2005 年实现油田桌面化;2004 年塔里木油田及其数字化项目,正式被列为国家数字油田建设的示范单位和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其他的如长庆油田、辽河油田、大港油田、吉林油田都有自己的数字油田建设规划,并已组织实施,经过多年建设,中国石油集团数字油田建设在计算机网络及其基础实施、专业数据库(数据银行)、应用系统、数据仓集成、互联网互动、虚拟现实透视化和智能化建模、数据标准、制度规范方面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石化集团从2001 年开始,按照“国际水准,中国国情,石化特色”的方针和定位,全面建设中国石化ERP 系统, 2002 年10 月,镇海炼化作为中国石化下游企业的首批试点单位,其ERP 系统率先成功上线;2003 年中国石油工业的第1 套虚拟现实系统( Petro-One)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建成并投入使用;胜利油田于2003 年初确定了“数字胜利油田”规划,并申请了国家863 计划,2010年胜利油田数字化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并通过中石化的技术测试;在国资委下发的《关于公布2008年度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结果的通知》和《关于公布首批中央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的通知》中,中国石化在信息化水平评价中被评为A 级企业,名列第一,同时,中国石化的ERP、生产营运指挥系统和电子商务等三个信息化项目被评为央企信息化示范工程。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于2001 年底在合资经营的CACT 作业者集团实施了SAP(Systems,Applications,and Productsin Data Processing)的ERP 软件,2001 年,选择了CA 公司的Unicenter TNG 作为自己的全面管理解决方案,2003 年,中海油下属的4 个试点企业实施来自MRO 公司的企业资产管理软件和来自Oracle 公司的财务软件。2005 年,中海油和SAP 公司签约,共同致力于中海油的信息化建设,为3 年实现“一个平台、两个重点、三纵四横”的IT建设目标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201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数字化工程服务的需求规模为27.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2.2%。gongkong预计,2011年石油天然气行业数字化工程服务的需求规模同比增长24.9%。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