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城市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成立

“城市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成立

2011/7/20 9:52:23

        为大力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物联网的发展,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下,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的“城市物联网技术研究院”于2011年7月17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以及信息安全、电子标签、标准化管理等领域的若干专家共同出席了成立大会并见证了揭牌仪式。

 

        首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倪江波主任发表讲话,他指出自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提出“感知中国”以来,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作为物联网应用的重要行业,在数字城市、数字社区、数字家庭、建设工程等建设领域也应得到广泛的应用。研究院将建成一个推动城市物联网建设应用、引导物联网行业高端企业发展、创新构建物联网技术应用系统服务平台的现代化研究机构。

 

       之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马虹宣布了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及人员构成。研究院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王辉总工程师出任院长,孙玉院士出任主任委员,一同带领行业内15位专家组建而成。研究院下设办公室、战略规划研究中心、技术研究中心、推广中心。

 

       会上,所有专家认真深入地探讨了研究院的定位,并对目前物联网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交流。部分专家提出,应通过深入调研,掌握城乡建设领域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为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和技术帮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也有部分专家表示,物联网发展要实现标准驱动、政策配套、示范先行。由城市物联网研究院开展示范项目,形成示范效应,让大家看到物联网的技术优势,使其在全国快速推广。

 

       最后,王辉院长概况总结,物联网推动了城市一卡通和电子标签的应用;对智能建筑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使得电子标签在节能门窗等绿色建材的应用稳步推进。研究院将围绕这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调研,编写行业发展大纲,为一卡通、智能建筑、电子标签等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保障,共同推动城市物联网的稳步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