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变频器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变频器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2011/7/21 14:21:00

         我国在“十二五”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中指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成为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变频器在节能减排工作中首当其冲。

 

       变频器,顾名思义,就是一种综合应用变频技术与微电子技术,以改变电机工作电源频率和幅度,来控制交流电动机电力传动的元件。

 

       为实现电力传动装置的有效控制,科学家们进行了大胆的创新。1967年,世界上第一台变频器开发成功,并投入商业运行。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交流电机变频调速成为节约电能、改善生产工艺流程、提高产品质量、以及改善运行环境的一种主要手段。与之相对应,我们变频器以高效率、高功率因数,以及优异的调速和启制动性能而广受用户青睐,在众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首先是软启动功能。电机硬启动,直接启动电流往往是其额定电流的3-5倍,忽然增高的电流不仅增加了电机的设计生产难度,而且对电网系统容量、输配电设施造成严重冲击,对挡板、阀门等设备的损害也极大。变频器的作用就是改变交流电机供电的频率和幅值,从而改变其运动磁场的周期,达到平滑控制电动机转速的目的。这使电机启动电流从零开始,逐渐增加,最大值也不超过额定电流,减轻了对电网的冲击和对供电容量的要求,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其次是优化电机运行。在风机、中央空调等系统中,传统的供水方式是采用水塔、高位水箱、气压罐等设施来实现的。出水口水压大小往往受水箱高度、储水量等因素影响,时常发生变化,要真正实现恒压并不容易。另外,风机、泵类等设备传统的调速方法是靠调节出入口的挡板、阀门开度来调节给风量和给水量。当输入功率过大时,大量能源就消耗在挡板、阀门的截流过程中,造成了浪费。这就像是人们在没有准确核算工程量的前提下就把大大超出需求量的砖块运上了高楼,造成人力和工时的浪费。如今,工程师们组合变频器、PID调节器、单片机、PLC等,形成一个控制系统,就可以调节水泵的输出流量,减少无效劳动。人们只要设定泵站总管的出水压力,设定值与反馈的实际值进行比较,其差值经过运算处理后,系统会发出控制指令,控制水泵电动机的投运台数和转速,从而达到给水总管压力恒定的目标。与调节阀门控制水压相比,该系统降低了管道阻力,大大减少了截流损失的效能,而且不需要人工频繁操作,降低了劳动强度。

 

       在中央空调、风机等系统中,变频器也有不俗的表现。中央空调是按照最大需要冷(热)量再加10~20%来设计的,耗电量大,节能潜力也大。用变频器去对中央空调制冷压缩机、冷冻泵、冷却泵、冷却塔风扇、回风装置等进行调速节能控制,就可以避免过大流量和过大压力,保证系统正常有效运行,可以节电20%~50%。又如,在“万里长江第一隧”——上海长江隧道建设过程中,建设者需要确保长约8.9公里,内径13.7米的隧道内通风良好。为此,这个项目采用了德力西变频器,根据用风量大小直接给定电机转速,精准调节风量,优化了电气设施的使用,节能达20%-45%。

 

       第三是对系统具有保护功能。在检知系统中的异常状态后,变频器可以自动修正动作或者封锁电力半导体器件PWM控制信号,使电机自动停车,如过电流失速防止、过电流切断、半导体冷却风扇过热和瞬时停电保护等。

 

       而在众多自动化节能新产品中,引领世界变频器技术的欧姆龙、合康、施耐德、英威腾等企业所生产的变频器产品,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中,都以优异的性能,被人们誉为“节能先锋”。

 

       3G3MX2是欧姆龙为了满足中国制造业如:纺织行业,机械加工,建材行业,食品包装和电子行业等对15KW以下矢量型变频器的需求而开发出来的新一代紧凑型开环矢量变频器。它的上市不仅为客户提供了一个更具有性价比的产品,同时也弥补了欧姆龙公司没有11KW和15KW的开环矢量变频器。 


       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近日推出为暖通空调(HVAC)行业量身定制的ATV212变频器,为“绿色”自动化驱动系统再添新成员。ATV212变频器采用施耐德独有的低谐波技术,无需内置电抗器和增加任何附件即可将电流谐波畸变率THDI抑制在35%以下,且变频器输出端没有电压和转矩的损失。使用户在节约能耗,享受清洁能源的同时不增加成本,人工和柜体空间,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负责人修德华表示:“随着中央空调系统越来越多地采用变频技术,与之相伴的谐波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产生能耗增加和设备损坏等负面问题。ATV212可大大降低电网受污染的程度,并为用户提供更经济的安装空间和更优化的解决方案。”  


        基于原有变频器产品的高性能和高可靠性,在经过了多年低压变频器市场的推广与拓展,总结了客户应用的经验和建议之后,汇川技术于2011年推出了全新的高性能变频器:MD380系列。


        MD380系列变频器具备出色的性能,支持同步电机与异步电机的矢量控制,支持多种编码器,经过改善的高启动转矩特性以及优越的动态性能,都代表着国内最高的技术水平。

 

        在功能方面,MD380系列变频器具备了虚拟IO功能,增加了电机过热保护,还具备快速限流的功能,还可实现多个电机之间进行切换控制。最具特色的是配备了一个可编程控制卡,用户可以通过软件对变频器内部变量进行操作,也可对变频器所有端口资源进行操作,可以根据工艺要求进行更多方式、更加灵活的应用。强大的后台软件可实现变频器参数的上传与下载功能,同时具备实时示波器功能。功率范围从单相0.4kW到三相450kW。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